在婚书文化中追寻民族记忆
2022-05-22 19: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见习记者 张梓扬)5月20日,江苏省民办博物馆协会2022年会暨“喜迎‘二十大’献礼新时代——中国婚书文化收藏精品展”在南京市宝缘斋博物馆开幕。展览由江苏省民办博物馆协会主办,南京市宝缘斋博物馆、丹阳市古代契约文书收藏馆承办。

  江苏省文旅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线上祝贺精品展开展,他表示:“中国民间婚书是烙印着深厚时代印痕的民俗化石。中国婚书婚照文化,不仅是关于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也是人类文明史上极其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记者了解到,丹阳市古代契约文书收藏馆收藏有明万历年间至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地契、分家契、卖儿契、民国结婚证、分单、科举考试试卷、清代民国婚书、过继文书、卖地契以及各种老报纸、税票、营业执照、老奖状等,总数多达8000余件。这些契约文书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中国各个时期、各个地区的社会、宗教事务、经济、文化、赋税、司法、商业、家族事务、婚丧嫁娶、教育、盐务、会社等状况,是研究当时社会典章制度和民风民情的重要珍贵实物资料。

  本次展览展出了从3000多张结婚证书中精心挑选的150余幅珍贵藏品,包含了清代至解放前后的结婚证书和结婚照片。

  丹阳市古代契约文书收藏馆馆长孙国武说:“通过本次展览,我们想让更多的民众了解中国珍贵婚书婚照的历史演变过程,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价值取向。”

  据悉,展览将展出到6月10日。

标签:婚书;契约文书;丹阳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