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市司法局为“吃人井盖”加把法治安全锁
2022-05-20 17: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娄 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5月12日,因窨井盖打开,陕西西安一名3岁男童掉入下水道后失联。“吃人井盖”并非个例,悲剧频繁上演,背后暴露出基层社会治理的软肋和短板。小井盖系着大民生,为守护好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近日,邳州市司法局勇于担当作为,为“吃人井盖”加了把法治安全锁。

  一是创新宣传方式。紧盯舆论热点,借助“三微一端一网一平台”,密集推送涉窨井盖犯罪典型案例20余件。重点围绕盗窃、破坏窨井盖类、责任事故类、伪劣产品类、失职、渎职类的犯罪案例进行密集宣传,有效提高群众知晓度,警醒全社会绷紧安全红线,提高安全意识。

  二是“落地”执法监督。邳州市司法局通过重点执法、专项执法、联合执法、暗访暗查等形式,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理顺主管责任,理清部门权属。有效避免了“越位”、“错位”、“失位”管理,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做好从窨井盖的采购、施工、使用到管理、维护的“全链条”法治监督,防范因问题井盖而带来的安全隐患。

  三是擦亮监督“探头”。充分利用基层网格化治理工作机制,发挥“三官一律进网格”、“一村一顾问”的工作优势,广泛收集问题井盖线索19条,引导网格律师向最高人民检察院“益心为公”公益平台做好线索提交,借助发出的检察建议书,倒逼主管部门履职,逐步完善窨井盖安全风险报告工作机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护好群众脚下“稳稳的幸福”。

   娄 琳 

标签:窨井盖;井盖;司法局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