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而立夏 | 万物进入旺季生长
2022-05-05 15:34:00  来源:江苏新华艺术微信公众号  作者:杨爽  
1
听新闻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交节时间在每年公历5月5-7日。此时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东南方,太阳黄经达45°。立夏,是标示万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立夏》 言恭达 书

 

  忽而今夏

  五一小长假后的第一天,夏天来了。立夏节气,春夏相交,我们刚忙着扎帐篷、放风筝、品新茶、食春鲜······孩子们追赶春风的脚步还未停下,夏天就要来抢走风头。于是,换上一身轻装,在五月的开端,迎接热闹的夏天。

  《立夏》 童迅 篆刻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意味着孟夏时节的开始。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时至立夏,万物繁茂。明人《莲生八戕》一书中写有:“孟夏之日,天地始交,万物并秀。”这时夏收作物进入生长后期,冬小麦扬花灌浆,油菜接近成熟,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故农谚有“立夏看夏”之说。

  立夏有三候:蝼蝈鸣,蚯蚓出,王瓜生。说的是在这个时节,青蛙开始聒噪着夏日的来临,蚯蚓爬出地面呼吸新鲜空气,王瓜的蔓藤和乡间田埂的野菜也都彼此争相出土攀爬生长。

  《立夏》 70cm×46cm 杨小民写意

  版画《立夏》 64×46cm 聂跃华 作

  大地吹来五月的风,红了樱桃,绿了芭蕉。风里绿千树,雨过花满园。蔷薇木槿,连同芍药与石榴花,给今年的夏天带来了希望,也带来了沁入心脾的芬芳。此时,也正是栀子花开的季节。汪曾祺先生在他的散文《夏天》中写着:“凡花大都是五瓣,栀子花却是六瓣。山歌云:‘栀子花开六瓣头。’栀子花粗粗大大,色白,近蒂处微绿,极香,香气简直有点叫人受不了,我的家乡人说是:‘碰鼻子香’。人们往往把栀子花和白兰花相比。苏州姑娘串街卖花,娇声叫卖:’栀子花!白兰花!’白兰花花朵半开,娇娇嫩嫩,如象牙白色,香气文静,但有点甜俗。”

  《栀子花》 萧和 绘

  (题款:曩昔春夏之交,常于街头巷尾,菜市场上闻得栀子花、茉莉花叫卖之声,购置案头,香溢满室,沁人肺腑,今高居危楼之上,不闻此声久矣。)

  《本草纲目之石榴》 喻慧 绘

  司马光诗《客中初夏》120cm×52cm 白鹤 书

  “松下茅亭五月凉,汀沙云树晚苍苍。”初夏,天气还不是那么炎热。走出去,让阳光浸满身体。在这如画的季节里,看蓝天绿地,梦杨柳荫堤。

  杨爽/文

  立夏习俗


  斗蛋游戏

  “立夏蛋,满街甩”,斗蛋通常是小孩子们的游戏。要用熟鸡蛋,一般是用白水带壳的囫囵蛋,经冷水浸泡过然后装在彩色丝线编成的网兜里,让孩子挂在脖子上。

  斗蛋即各自手持鸡蛋,尖者为头,圆处为尾,蛋头撞蛋头,蛋尾击蛋尾,一个个斗过去,最后留下的那个被尊为“蛋王”。

  秤人

  立夏吃罢中饭,有秤人的习俗。古诗云:“立夏秤人轻重数,秤悬梁上笑喧闺。”人们挂起一杆大木秤,秤钩悬一根凳子,大家轮流坐到凳子上面秤人。司秤人一面秤人,一面讲着吉利话。

标签:栀子花;节气;二十四节气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