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心中有盏灯
2022-05-22 19: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立霞  
1
听新闻

  钟立霞

  三月的江南,乍暖还寒。一个周末的晚饭后,我突然发现柳枝开始吐绿了,散步的人也开始渐渐多了起来。

  晚霞红养老院,是我经常散步路过的地方。每次经过,只见铁门半掩,十分安静,二楼稀疏地晾着几件老人的衣衫。一楼整齐地放着两个黑色大垃圾桶,是那么的显眼与孤寂。一位七八十岁的老太太,每天坐在门口晒太阳,旁边地上摆着一根拐棍。她戴着红色的毛线帽子,脚上一双看着很旧的棉鞋,身上的羽绒服也显得有些泛白。但老人的穿戴却很干净、整洁。老太太看上去似乎神志模糊,眼神茫然。但每次见我经过,她都会跟我聊上几句,有时仰头兴奋地对我说:姑娘,你真好看!

  说那句话的时候,她的眼神似乎充满了希望。脸上的每一条皱纹里都盛满了阳光,说话也有了精神。闲聊几句,才知道原来她也有一个跟我一样年轻的女儿。只是她在国外工作,因为疫情,两三年都没回来了。有几次她竟掏出手机,让我看她女儿和全家的照片——一样的年轻漂亮,而且是一家大公司的部门经理,还有两个孩子,一男一女,都上中学了……老太太滔滔不绝,神志马上变得十分清醒起来,脸上荡漾着一股幸福的光泽。这时,我看到她头上的那顶红帽子在阳光下更加鲜艳、耀眼。

  往前走去,街道两边是一排门面店。一个卖百货的中年妇女,围着围裙穿梭在隔条马路的两边门店:“这个拖把,10块钱一把,那个拖鞋15元一双 ……”明码标价,招揽生意。记得几年前她租了一个小门面做生意。时间过去好久,这一排好几家门面都被她占了下来。生意扩大了,商品品种也增多了,有吃的,用的,一年四季的日常生活用品,样样都有,价廉物美。但由于受到疫情影响,看得出生意并不是很景气。

  那天,寒风吹拂,顾客稀少,她家店门口坐着一个大约十来岁的小男孩,在埋头写作业。店主妈妈一边照看生意,一边在认真耐心地辅导孩子功课。这些年,除了变臃肿的身材和操劳的面孔,我并没有看到她生意兴隆、意气风发的样子。终归是生活选择了她,而不是她选择生活。但为了孩子,她却不畏辛劳艰苦,默默地付出,努力实现心中对生活的所有期待。她说疫情之下,生意变得越来越差,但疫情总会过去,生活还得继续,孩子的学习也不能耽误。是的,孩子的学习不能耽误!一个普通母亲的话语,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孩子是一个家庭的未来,是全家人生活的希望,疫情挡不住孩子学习的热情和父母对未来生活的希望。

  “九州牌磁疗艾灸贴,有需要的来关注一下啊……”忽然,街道一边远远传来一阵叫卖声,原来是一个做微商的小伙子和他媳妇在街道上摆地摊。一棵大树下,亮着一盏他们自带的照明灯。前几年,我曾经从他们这里买过艾灸贴,但已很久没有关注了。不知道这几年来,他们生意做得怎样?特别是疫情当下,对他们的影响多大?但每当我晚上散步经过时,都会看到夜晚中那盏灯在大树下亮着,无论生意好坏,无论寒风凛凛,这对小夫妇都在坚守着那盏灯。这也许是他们生活的希望之灯吧。

  其实,无论是养老院的老太太,开百货店的生意人,还有这两位摆地摊的小夫妻,人人心中都有一盏灯。但愿这盏灯能点亮他们的生活,照亮他们的未来。

标签:疫情;生意;孩子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