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全国省域旧志整理工程最大体量 《江苏历代方志全书》发布
2022-05-17 20: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张雅倩)历时13年,江苏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古籍整理项目《江苏历代方志全书》面世。5月17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这套鸿篇巨制予以特别推介。

  《江苏历代方志全书》共计530多册,分设省部、府部、小志部和附录4大板块。书中收录了唐代至民国期间各种方志古籍650多种,总计影印图版约80万幅,其中,不乏名志良志。比如省部的《南畿志》“开各省通志之先河”,省部的乾隆《江南通志》被《四库全书提要》誉为“名作”,省部的民国《江苏备志稿》是第一次出版。府部设江宁府、苏州府等8个部分,收录历代府志及其所属各州县的州县志。小志部选收部分乡镇村志和盐漕水利、官署、书院等专志。

  《全书》所收方志古籍种类之多、数量之大、范围之广,堪称江苏历代方志文化的集大成之作。

  据介绍,该志书的编纂整理于2008年在江苏省委、省政府决定下启动,由省地方志办公室具体实施。为高质量展现江苏独特灿烂的地域文化,省地方志办公室汇集各类社会资源,聘请最有学术水准的方志专家,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制作,精心策划,精心组织,精心编纂,圆满完成了编纂出版任务。

  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莫砺锋认为,《江苏历代方志全书》的问世,是江苏文化强省、社科强省建设进程中的大喜事。对于延续地方文脉,弘扬优秀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参事室主任谢润盛表示:“《江苏历代方志全书》的正式出版,仅仅是江苏古籍工作的一个良好开端,我们要坚持修志为用,在文献整理出版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对旧志文献进行深度开发和研究,深入挖掘古籍的时代价值,展示江苏深厚的文化底蕴,努力营造全社会读志用志的良好氛围,用历史的智慧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标签:方志;江苏;全书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