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中央门司法所助力公证法律服务进社区
2022-05-17 13:3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曹 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提升公证法律知识在社区居民中的知晓率,日前,南京鼓楼中央门司法所结合“法律明白人”进社区活动,牵手鼓楼公证处开展公证法律服务进社区专题讲座,受到广大居民的欢迎。

  专题讲座由南京鼓楼公证处公证员进行授课,分为公证法律基础知识讲课和答疑解惑两个环节。在业务知识教授环节,公证员系统地讲授公证定义、范围、效力等专业常识。通过案例剖析,解读遗嘱、继承、财产、出生、身份等社区工作中常见的几种公证类型。在答疑解惑环节,对群众遇到的棘手问题、社会热点问题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对群众提出如何出具“你妈是你妈”证明时,公证员表示,这看起来是笑话,但现实中确实有这样的证明,目前可以依法通过出生证明、户籍证明、亲子鉴定等多种方式解决。同时着重指导并提醒社区工作人员应当依法用好社区公章。在给居民出具相关证明时,对需要证明事项应该进行严格的核实和检查,确定情况属实后才能用印,无法核实的不予用印,确保所证明事项合法、真实、准确、可信。

  居民李阿姨说:“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棘手问题,希望像公证法律咨询服务一样,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免得像盲人摸象,走了冤枉路还办不成事”。中央门司法所长向记者表示:“公证法律服务让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获益匪浅,这是我们推进法律进社区的一个重要环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居民法律意识增强,下一步我们要针对社工和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等问题,不定期组织相关专业法律咨询服务进社区活动,提升法律知晓率和居民满意度、幸福感。”

  曹 雷

标签:公证法律;社区;鼓楼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