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公安打造经侦大队“金牌队伍”
2022-05-16 21: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翟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全省一级经侦大队”“全国一级经侦大队”“全国优秀基层单位”“苏州市政法系统先进集体”……这些荣誉都来自常熟市公安局经侦大队这个“金牌队伍”。近年来,常熟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严厉打击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危害经济秩序和经济安全的突出经济犯罪,创新工作机制服务经济发展,为维护经济安全、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智慧力量。

精准制导、云上服务

警企互动提档再升级

  “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来给我们企业补补漏、加加码,以后我们经营也更踏实了。”5月12日,常熟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康剑波在对某制造企业进行案后回访时,负责人胡先生握住回访民警的手激动地说道。

  原来,在2021年3月,常熟警方在该企业上门走访时了解到,近期市场上出现了与该企业生产的设备高度相似的同类产品,很有可能是核心技术遭到窃取泄露。警方经过不懈的努力成功破获了该企业被侵犯商业秘密案,并且为企业挽回巨额损失。

  “你们的内部网络数据要进行二次加密,数据的分类和分层管理也要重新进行规范、数据使用审批流程需要更加细化。”在案件成功侦破后,康剑波又专程来到企业进行案后回访,并详细地为他们列出了整改意见。

  2020年以来,为实现苏州公安“五心”最佳营商环境工作标准,常熟公安着力构建“360度、365天、全方位、无死角”的“服务企业360”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2021年下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提升了上门服务的针对性,针对每一起涉企案件,都要求在案后进行重新回访,对企业内部规章制度、金融运营、交易流程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复查,确保从源头堵住违法犯罪漏洞。”经侦大队大队长徐斌说。

  此外,为了做到“沟通更及时、服务更顺畅”,经侦大队还牵头为全市2000余家企业设立了32个“云上服务群”。通过线上业务咨询、法律法规解释、举报投诉等事项的服务,实现及时快速的云端交流,达到“专业民警驻场答、权威信息及时发、投诉举报快受理”的顺畅服务。

  一年来,在“360服务机制”的带动下,常熟警方通过云上服务群为企业提供业务咨询、法律法规解释、线索受理等超千余次,共回访受害企业54家,收集企业意见12条,帮助企业化解难题8个,为受害企业挽回、避免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

深挖源头、贴近民生

侦查办案流程更规范

  今年年初,常熟某房产公司向常熟经侦报警求助称,他们发现手下的员工有私自加价卖房的情况,而这里面很有可能存在着不正当的利益关系。

  为尽快查明真相,侦办人员立即对涉案人员进行梳理,从购房、销售、中介等环节中找出多名关键人物,理清了完整的销售过程和人员关系,最终认定本案存在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的违法事实。最后刘某、黄某、徐某等人因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及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常熟市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像买房被合同诈骗、信用卡管理、假币犯罪等案件,涉及的都是老百姓最关心最重要的事,更是我们常熟经侦重点关注的侦查方向。”徐斌介绍道。为此,常熟警方针对各类贴近民生的经济类案件,专门制定了不同种类警情处警受理流程的规范指导,确保“报案受理、立案侦查、证据收集、罪名认定、移送起诉”全链条快速规范,让每起案件都规范受理、快速跟进、高效办理。一年来,共侦办各类经济案件1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5名,挽回经济损失1400余万元。

锤炼队伍、强化业务

规范执法专业更高效

  2021年初,某保险公司至常熟市公安局报案称某交通事故存在虚假人伤理赔的嫌疑,常熟经侦大队民警万力、陈子尧、田耕林组成了一个“技术攻坚小组”,通过对保险公司提供的数据,用计算机和网络科技方式进行梳理后发现:当事人曾驾驶不同汽车发生多起事故、同一事故车辆在一个月内就发生多次交通事故,后通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了一起以虚假人伤骗取车险理赔的保险诈骗案件。

  此次案件的成功侦办给了“技术攻坚小组”很大的启发:是否存在同类型的骗保案件是我们没有掌握的?是否能从数据下手?能不能用一些“黑科技”去发现相关线索?于是万力、陈子尧、田耕林几位民警开始自学编程、尝试搭建类罪模型,在整合出了一套车险保险诈骗类罪模型后,民警通过数据分析研判迅速突出了33名嫌疑人,并成功破获20余起系列保险诈骗案件。

  新形势必然有新要求,为了更加适应新形势下对经侦工作和经侦队伍的新要求,常熟经侦大队紧盯执法规范化,突出能力建设,在苏州范围内创建首家经侦案管室,进一步规范执法活动、提升办案效率。同时,通过集中轮训、跟班学习、实战练兵等方式,组织大队民警学专业、搞研判、跟案子,磨砺出一支思路开阔、能力专精的打击经济犯罪精英战队。“现在我们大队5人通过国家司法考试,6人取得公安机关高级执法资格等级证书,1人通过国家工信部大数据中级分析师考试,‘教科书式执法’越来越成为民警执法的日常。”徐斌说。

  (翟宇)

标签:大队;大队民警;服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