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廉韵”扇面展在新华全媒体艺术馆开幕
2022-10-13 19:28:00  作者:张睿恬  
1
听新闻

“清风廉韵”扇面书法展

亮相新华全媒体艺术馆

  江南时报讯(记者 徐曦 文 毛艳 摄)10月13日下午,由江苏省书法院、江南时报社主办,中共南京市雨花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西善桥街道工作委员会、江苏新华文化艺术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清风廉韵”扇面书法展在新华全媒体艺术馆开幕。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党委副书记叶军,江苏省书法院院长李啸,南京西善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徐立,江南时报社社长、总编辑,新华文投总经理管云林共同为展览揭幕。

  “清风廉韵”扇面书法展是江苏省书法院在今年“七一”前特别策划的展览,邀请省书法院李啸、卢立彬、宇文家林、白鹤、陆衡、李双阳、郭列平、郑长安、提俊丰、黄明等10位书法艺术家,共创作书法扇面作品80幅。这些作品精心选取收集了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中关于廉政文化的诗词名言警句、历代歌咏清廉的诗词和历代家规家训中的警句等内容,用不同的书体抄录在扇面上。通过扇面这一传统的艺术形式,书法家们充分调动创作热情,创作了80幅“小而精”的扇面作品,可谓诸体兼备,各尽其妙。同时,主办方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培育建立正气充盈的廉洁文化,为推动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尽绵薄之力。

  江南时报社社长、总编辑,新华文投总经理管云林在开幕式上表示:“今天举办的‘清风廉韵’扇面书法展,作品有温度,站位有高度,思想有深度,传播有力度,是传媒和书法的融合拓展,是创新廉洁文化建设的有益探索。书法历经三千多年发展,成为中国文化的代表性符号。把书法艺术与廉洁文化融合,让廉洁文化在江苏第一主流媒体平台传播和展出,可以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欣赏书法作品的同时,提高党性觉悟,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江苏省书法院院长李啸在开幕式上介绍了展览策划举办的情况,他说:“江苏省书法院专题策划举办了‘清风廉韵’扇面书法展,希望通过这样的展览,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固本培元、砥砺品格,营造和弘扬崇廉尚洁、拒腐防变的良好风尚,为培育建立正气充盈的廉洁文化,推动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作出积极努力!”

  扇面虽小,清风自来。一幅幅书法扇面不仅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更通过书法艺术形式,将反腐倡廉的精神深深地印在每一位观展者心里。据了解,“清风廉韵”扇面书法展此前已经在江苏省美术馆、淮安市美术馆展出,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此次展览来到新华全媒体艺术馆举办,借助省级媒体平台的融媒体力量,将进一步加强传播力度。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31日。

  开幕式结束后,江苏省书法院一行以及南京西善桥街道纪工委机关第一党支部先后参观了“楷模”雕塑群像、新华日报报史馆新馆,开展了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

标签:扇面;书法展;廉政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