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名著是不可或缺的精神资源
——访南京外国语学校语文老师夏保年、姚树义
2021-09-16 21: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康旭阳  
1
听新闻


文学名著是不可或缺的精神资源

——访南京外国语学校语文老师夏保年、姚树义

  由江南时报社、《青春》杂志社、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的首届“理想教育小镇杯”“我爱读名著·我的文学梦”双主题征文比赛正在火热进行中。文学名著和中学生之间有怎样的“火花”?中学生眼中的文学名著又有哪些?日前,江南时报记者走进南京外国语学校,对话语文老师夏保年、姚树义,了解南外学生与文学名著之间的故事。

夏保年

  问:学生们对文学名著的喜爱程度?

  夏:我带过的学生中,有1/3以上是崇尚名著的。有同学对《三国演义》《红楼梦》研究得很透彻,还有同学能够全文背诵《离骚》,模仿《滕王阁序》写诗赋,基本上每届都有这样的学生。

  南外的学生在名著阅读上的品位还是比较前卫的,有一些眼光和胸襟。比如当我介绍北大和清华的图书借阅排行榜时,大家都表示看过或非常有兴趣去看。它既有《三体》《解忧杂货店》《月亮与六便士》之类的小说,也有《理想国》《资本论》《人类简史》《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等历史、哲学、经济相关著作。

  我经常告诉学生们,你们与学霸之间可能就是几本书的距离,大家要抓紧时间读书,在读书中去超越自我,发现自己。

 

  问:什么样的作品才能称之为“文学经典”?

  姚:学生们眼中的“经典”和我们所谓的“经典”不太一样。

  我们向学生推荐的经典书目包括:中华传统文化,如《论语》《孟子》;中外文学名著,如《四世同堂》《战争与和平》。但有学生说,这些书不适合他们的阅读趣味,他们没时间看也沉不下心来看,他们现在喜欢读畅销的流行小说,一目十行,读起来很快且不感觉累,他们认为这才是经典。

  到底什么样的作品才是经典呢?有一次我和江苏著名作家赵本夫聊天时,他说,经典文学作品一定要具有诗性和史性。所谓诗性就是要从语言上给人一种美感,让人能读得下去,或者暂时读不下去,但经过长时间的磨炼可以读下去,要有文学之美。史性就是要有时间的长度、历史的厚度、思想的深度。

  在此基础上,我又反复思考并和同事交流,慢慢形成了我对“经典”文学著作的看法——它是具有真善美的价值观,具有诗性和史性特质的文学作品。学生们也能接受这一观点。

 

  问:在学业繁重的情况下,学生是否有必要抽出时间阅读文学经典?

  夏:我们在开学第一课就讲了这个问题。人的成长跟阅读是密切相关的,不管将来做什么,阅读都是一个人不可或缺的精神资源。如果没有这个养料的话,这个人可能会长得“奇形怪状”。

  文学名著作为优秀作品,引导着我们的精神向前走,让我们成为一个有血有肉、有灵魂的人。俗话说“知书识礼”,可能你看过《红楼梦》《三国演义》等文学经典后,在为人处世上会变得不一样。阅读实际上是人生的必修课,特别对于中学生而言,好的阅读习惯是伴随一生的,从小培养阅读爱好非常重要。

姚树义

 

  问:文学名著在对学生的成长塑造上有怎样的作用?

  姚:文学名著对中学生的精神塑造作用非常大,中国传统文学经典对培养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也有着重要作用。

  我的一位学生,现在已经被国外高校录取了,他的为人处世、批判性思维、看问题的全面理性,都来源于从小对经典的阅读。比如他读《平凡的世界》,看到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青年的命运是怎样沉浮的,反观自己生活在一个物质丰富、文化多彩、人可以自由选择的时代,觉得自己更应该主动去选择,主动去奋斗,去改变命运。

  还有一位同学从小喜欢读唐诗宋词。她有一次坐地铁时背白居易的《琵琶行》,旁边的陌生人听到后特别激动地和她交谈,说《琵琶行》是自己上学时背得最熟的一首诗。两个陌生人,因为一首诗而对话,这是多么有意义的经历。试想一下,我们在国外,也有可能因为一首古诗词,在陌生的环境中真切体会到民族认同感、文化认同感。

 

  问:学校是如何引导学生阅读文学经典的?

  姚:一是让爱阅读经典的同学去引领其他同学阅读。我们通过学校的读书节发现了一批喜欢阅读经典的苗子,让他们向全校同学介绍文学作品,分享阅读收获。

  二是通过校本活动来感染学生读名著。比如前年读书节活动期间,我们举办了一个中外名著封面设计大赛。表面上看起来是艺术创作,实际上很多同学在观赏了封面以后,就对这个名著产生了阅读兴趣。

  三是通过考试驱动他们去读。比如期中期末考试时,有10分左右的题是考中外名著的,我们会在开学时就跟学生讲清楚这学期读哪些名著,通过分数,我们大体上能判断出学生的阅读状态。

  此外,我们还通过校本课程推动学生阅读经典。比如我们开设了“《红楼梦》导读”选修课,每节课都有一个主题,如《红楼梦》里的人物分析、社会环境、诗词赏析等,让学生从多方面入手去研究《红楼梦》,进行批注式阅读,并在课上进行分享,以此培养他们对文学名著的理解、分析、鉴赏、探究能力。

 

  问:请推荐一些您认为中学阶段必读的文学经典书目?

  夏:我们制定过《南京外国语学校校长推荐阅读书目》的书单,这是在对学生的阅读喜好进行调研后去制定的。书单分为小学篇、初中篇、高中篇,每个阶段都有50本适合他们的书推荐阅读,涵盖诗歌、散文、小说、戏剧,里面有对这些书以及作者的简单介绍。

  比如初中阶段,我们推荐学生阅读《蔡志忠漫画古典典藏系列》《草叶集》《论语今读》《雷雨》《宋词300首》《契诃夫短篇小说选》《时间简史》等。高中阶段,推荐学生阅读《人间词话》《西南联大国文课》《平凡的世界》《中国哲学简史》《宇宙使用指南》《百年孤独》《追风筝的人》等。

  记者手记:在南外编著的《高中语文批注式阅读》中记者看到,学生对一部名著的研究是多么深入。以《红楼梦》为例,《〈红楼梦〉的喜事与丧事》《〈红楼梦〉中货币购买力及物价浅析》《〈红楼梦〉宗教人物形象研究》《〈红楼梦〉中的“医”与“药”研究》……在学校和老师的阅读引导下,学生们通过对整本书的批注式阅读,从不同的维度和深度探究一部作品的文学魅力。这种发散性思维和探究能力,或许就是引导学生阅读名著的意义所在。

  希望有更多学生踊跃向“理想教育小镇杯”“我爱读名著·我的文学梦”征文比赛投稿,分享你对文学的独特见解。投稿邮箱为Xishanqiao1234@163.com;截稿日期为10月20日。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康旭阳)

标签:学生;文学名著;名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