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天津二轮集中供地先后暂停,南京第二批土拍还有多久?
2021-08-12 09:2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8月6日晚深圳交易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深圳市土地使用权出让补充公告》,原定于8月9日集中出让的22宗地块中止出让,具体出让时间另行公告。

  这一公告的发布一石激起千层浪,是为“中止”并不是“终止”,也就是在稍作修正后,这22宗地还是会出让的。而中止出让的原因引发多方揣测,各种言论甚嚣尘上,其中有两种完全对立,但支持者相当的论调。

  壹、多方报名,市场过热

  按照原计划,第二批集中出让的住宅用地共22宗,总土地面积约83.38万㎡,总建筑面积约279.92万㎡,起始总价约421.98亿元。

  截至目前,深圳公共交易资源平台上面显示,该22宗地处于中止出让状态。

  有人表示,本次出让的地块市场热度普遍较高,是房企关注的重点区域,或会出现第一次集中供地高溢价现象,这与调控预期不符。而紧急叫停第二批集中出让,或是对近期深圳楼市调控成果的保护。

  这里要提出一点,本次土地集中供地发布的时间在7月9日,而在7月22日,国务院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加快完善“稳地价”工作机制,优化土地竞拍规则,建立有效的企业购地资金审查制度。接着在8月6日就发布了中止出让的公告,让人不禁联想,这几个时间节点之间是否有必然的联系。

  也有观点认为,深圳第一轮集中供地中,开发商对热点地块的追逐非常火热,土地前端融资也非常热闹,部分开发商有多个马甲参与,并且有一半的地块都以近45%的溢价率出让,这样的状况与两个集中前的供地没有太大的区别。中止的很大原因是第二轮土地出让规则或与国家的最新指示相冲突,因而被迫撤回。

  一系列观点似乎都在印证着深圳土地市场过热,与集中出让的初衷相悖而不得不中止的猜想,因此第二次集中供地模式需要在总结第一次的基础上做修订后再度出让。

  而此前杭州第二次集中出让中的规则修改已经有所体现,除大幅提升保证金门槛、取消“竞自持房屋”改为“竞无偿移交政策性租赁住房”外,还开展“竞品质”试点,要求试点地块实行先核验后销售模式,即现房销售。

  不过杭州的调控手段是否适合深圳还有待商榷,如果深圳采取杭州的土拍模式,土地市场冷却,这对深圳已经开始回落的房地产市场将是巨大的冲击,进一步可能也会给固定资产投资、城市更新带来连锁反应。

  有相关人士指出,本次深圳的调控也许会选择在租赁土地供给层面做文章,深圳房价上涨压力偏大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供求矛盾,深圳已经在不断提升土地供应,但需求层面的压力依然偏大,因此,还需增大租赁房源的供给量。

  贰、低预期报名,民企参与度不高

  还有另一种论点就是认为鲜少有民企参与本次出让,只有本地国企,例如华润、华侨城、招商等企业参与。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现在拿地成本太高。

  首先目前融资环境困难,再加上限地价、竞配建压缩利润空间,房企拿地需要谨慎思考。

  2020年8月,住建部、人民银行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参会的重点12家房企出席会议,初步拟定“三道红线”,用剔除预收款项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现金短债比三项核心指标来划分房企档位。

  2021年7月官方首次对“三道红线”进行明确表述,即“三线四档”,随后财联社发布消息,重点房企买地金融被纳入监管,不得超过年度销售金额40%,且这一比例不仅包括房企在公开市场拿地,还包括收并购方式取地支出。

  而有相当一部分房企,可能在第一轮集中出让中就已经达到或将达到40%的标准,因此在第二轮集中出让中陷入“无米之炊”的尴尬境地。

  其次,现在对于房企来说利润摊薄,开发商能从中获取的收益不能达到预期。

  7月22日,宋都基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放弃了今年5月在杭州竞得的运河新城地块使用权,已经缴纳的 5000万元预约申请保证金不予返还。

  运河新城地块住宅精装限价29500元/平米,据测算,该地块计算配建和自持成本后实际地价约23299元/㎡;另一方面,宋都放弃的这块地总价为17.8亿,细数2017年至今宋都在杭州十区的拿地记录,可以发现,运河新城地块是其拿下的不多总价超十亿的地块,其他均在十亿以下。

  因此,17.8亿元的土地款,需要宋都撬动资金的高杠杆,此外有传言称,宋都的合作伙伴临时跑路也给了宋都一个不小的打击。

  由此可见,地块本身的低利润以及融资高杠杆的力不从心,是宋都退地的主要因素。

  因此很多房企投鼠忌器,很大的原因就是利润空间太小,一味追求项目的开发反而会陷入不上不下的尴尬境地。

  无独有偶,天津于昨日发布《天津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补充公告》。宣布二轮集中供地延期至2021年9月10。另外触顶之后将采用摇号方式,最高溢价率均降至15%以下。

  除此之外,还通过规定竞买企业须由自有账户缴纳竞买保证金的方式扼制大公司利用“马甲”提高自己的竞得率。

  多座城市或延迟、或修改二轮集中出让计划、规则,江苏省也是如此,其中无锡二轮集中出让重点调整了出让规模、供地结构,以及竞拍规则,严格控制地块溢价率,出让方式调整为“限地价+摇号”,同时,限“马甲”拿地。

  而作为省会城市的南京原定于7月底挂牌的二轮集中供地也做了延迟处理,据悉,南京也在制定“竞品质”相关政策,且由于疫情迟迟未有消息传出,有消息传出预计8月份将会挂牌,不过通过电话咨询相关部门,其表示具体挂牌时间还不确定,具体情况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出让;地块;深圳
责编:王小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