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7处人防工程点向市民开放 人防“空调房”避暑纳凉地
2022-07-11 09:1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南京市人防办免费开放7个人防工程点供市民纳凉,这些“不费水、不费电”的天然“空调房”一经开放便成为不少市民的休闲避暑宝地。昨天,记者兵分多路,前往位于鼓楼、玄武、雨花台区的多个人防工程纳凉点,实地进行感受。

  天然降“温”,人工降“湿”

  清澈明亮的卢龙湖、青葱巍峨的狮子山、秀美壮观的阅江楼、气势磅礴的南京城墙……鼓楼区狮子山4号的人防工程纳凉点,就在这青山秀水之间。入“洞”能纳凉,出“洞”可赏景,让这处人防工程点首开当日就迎来百余位市民光顾。

  “老夏,这儿温度只有24℃,凉快得很……位置啊?好找好找,阅江楼下,卢龙桥旁……”当天下午,在该纳凉点的入口处,记者还没进门就听见一位市民通过电话“呼朋唤友”,向友人报告新发现的避暑宝地。

  这个纳凉点面积不大,约100平方米,内部通道曲折,3台除湿机被分别放置在不同位置。工作人员张守春说:“从入口处越往里,温度就越低,湿度就越大,所以除湿机一直在运转,尽可能给居民提供舒适的环境。”

  在雨花台烈士陵园北门旁,有雨花山人防工程纳凉点。当天中午11点,烈日下,室外气温已逼近40℃,凉气森森的“洞”内只有18℃,与室外有20℃左右的温差。在开放前,人防部门特意在200平方米的防空洞里安装了3台大型抽湿机,雨花台区人防办工程管理所的陈建宁说:“湿度低于70才好,瞧,这会儿是65,正常。”

  落实防疫措施,完善贴心服务

  “请配合测温、扫场所码、出示行程码。”每当有市民进入,陈建宁就会提醒他们按要求落实防疫措施。在入口处,消毒纸巾、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很齐全,此外还有一台大型饮水机。陈建宁指导记者连上手机无线网后,笑着说:“咱们这防空洞对外开放,第一件事就是装无线网。”

  长长的防空洞过道两侧,大小不一地分布了四五间纳凉房。短短两小时,该纳凉点就陆续接待了近50位市民,其中有不少户外作业者。

  陈建宁说,按照疫情防控规定,这处纳凉点同时接待市民控制在20人左右。“对老年人,我们都是请他们进来后先在门口缓缓再进洞,以防温度骤降引起不适。”

  作为南京“老牌”纳凉胜地,鸡鸣寺北边的北极岩人防工程面积不到300平方米,长度超80米,已连续开放11年。防空洞室内温度不超过25℃,曾经最高日流量达2000人次。

  如今,前来纳凉的居民需要扫描场所码并测量体温后才可进入,现场也准备了酒精、口罩、常用及急救药品等物资。每天开放结束后,人防工程内部还将进行彻底通风和消杀。

  “近年来,人防工程内的便民设施也不断完善。”市人防办工程建设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徐峰介绍。一开始,通道内只有桌、椅等简单设施,有市民反映信号不好,通道随即接入了几大运营商信号线路;市民有餐饮需求,通道内还新增了微波炉、饮水机等设施。

  “洞”内活动乐趣多,居民纳凉兴致高

  书报杂志、军棋扑克、有线电视……在这些人防工程里,除了基本设施外,市民们还欣喜地发现了不少休闲娱乐配套。

  在北极岩人防工程,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前来,三五成群,或围桌闲聊,或观看电视节目。“我连续好几年来纳凉了。”家住附近的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他特地邀请棋友来此好好“杀”上一局。

  在狮子山4号,一台电视机正播放动画片《猫和老鼠》,几个小朋友端坐电视机前,看得入迷。“孩子放暑假,外面太热了,我和其他妈妈相约,带孩子们到这儿来,又凉快又方便。”家住卢龙山庄的陈凤思说。

  在广州路229号的菠萝山人防工程里,6套桌椅组成一方休闲天地。张路和女友分别带了自己喜爱的小说来此阅读,“在这儿看书,别有一番滋味。”

 

标签:人防工程;市民;人防
责编:王小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