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街道,今年南京实施十二条干道街巷整治
2022-02-15 09:0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钟秀街除去“锈迹”变“秀街”

  建设美丽街道,今年我市实施十二条干道街巷整治

  钟秀街改造后,道路品质提升。 市建委 供图

  南报网讯(记者何钢通讯员宁建轩)位于中山门大街与绕城公路之间的钟秀街近日完成综合整治。这条昔日破败的道路,擦去“锈迹”后成了名副其实的“秀街”。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今年,我市将推进紫玄巷等12条干道街巷环境整治,建设一批美丽街道。

  钟秀街西起柳营西路,东至五棵松路,全长1.01公里,沿线经过省农科院、五矿晏山居、紫金公园等地。这条道路由开发商代建,管网不健全,远达不到市政道路的标准,由于长期缺乏管养,道路损坏严重,路边杆线林立,地面垃圾较多,夜晚也无路灯,居民将这里当成了天然停车场。横穿钟秀街的紫金山泄洪沟上,改造前只有一条1米宽的临时钢板桥,供非机动车与行人通行。

  为了改变街区环境,市建委将其列为市级道路整治项目,进行重点督办。建设单位玄武城建集团联合街道在开工前召开多次居民议事会,广泛征求意见,“量身定制”施工方案。

  “工地原定每日7点开工,收到居民意见后,我们将开工时间推后了半个小时,并将产生较大噪声的工程尽量安排在非休息时间,桥梁也采用工厂预制现场安装,减少了对居民的影响。”建设单位现场负责人介绍。

  经过6个月整治,居民口中的“垃圾路”成了秀气景观路。道路杆线精简了,斑驳的围墙有了新面孔,中分带和侧分带以乔木、灌木和地被植进行立体绿化。1米宽的便桥如今成了30米宽双向4车道的标准化桥梁,打通了泄洪沟两岸的交通。居民孙女士说,过去的人行道面板砖,雨天踩上去容易溅泥水,“我把意见反馈给施工方后,现在人行道采用了海绵设计,不容易积水,踩着也更舒服。”

  钟秀街通车后,居民前往绕城公路无需再绕行柳营西路和中山门大街。过去20分钟的路程,现在仅需三五分钟。

  近期,南京发布“城市品质再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美丽街道建设被列入十项计划之一。记者从市建委建设二处了解到,去年我市完成了太龙路、童卫路、钟秀街、延龄巷等一批主次干道和街巷整治。按照美丽街道建设任务,今年将重点聚焦城市重点景观路、骨干道路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道路,探索系统化解决检查井沉陷等综合交通问题、多元化统筹道路断面空间、精细化设计道路全域要素的方法路径,实施蓝旗街、紫玄巷等12条干道和街巷综合整治项目。在整治道路街巷的基础上,参考“南湖记忆”,挖掘一批基础条件好、区位优势显著、具有一定历史底蕴的街道,采取以艺术化改造为主、工程性措施为辅的整治措施,提升市政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功能品质,形成一批网红打卡点,让道路街巷在改善交通出行体验的同时,也成为彰显城市品质的流动窗口。

标签:锈迹;秀街;街巷
责编:王小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