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冰雪故事
2022-02-13 19: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兴明  
1
听新闻

  王兴明

  冬天冷,大人大多都不喜欢冬天,老年人更不喜欢冬天。但孩子对冬天却是情有独钟的,虽然天气对他们来说照样寒冷,夜晚对他们同样漫长,但因为有了那些特别的活动,使得孩子获得了不一样的快乐。

  滑冰是孩子们的最爱,于是“非一日之寒”的冰冻就成了孩子的舞台,那时的溜冰应该是最原始的、最简单的,完全靠的是惯性。自己先在冰上慢慢地跑起来,达到一定的速度,就两腿绷直,两手展开,开始滑行。滑行的距离取决于助跑的速度和鞋底的光滑度,一般小孩子都是滑不远的,因为不敢跑得太快,容易摔跟头。另一种滑冰就需要小伙伴的配合了,一个人蹲下,双脚并拢,另一个人在后面推,慢慢地跑起来,最后还可以松手,让他继续滑下去。有的时候也可以找来一根绳子,蹲下的人拽着绳子,另一个人在前边拉,同样可以滑起来。也有两个人一侧一个拉着手臂滑冰的,但这种滑冰最危险,稍不留神,滑冰者就会被摔得人仰马翻。

  在冰上滑冰最大的技巧就是要保持平衡,稍不平衡,就会“咚”的一声摔个仰八叉。当然要想在冰上滑行最关键的是胆大,就像那些歌厅学唱的总结出的“秘诀”:一要大胆,二要能喊,三不要脸。那些胆小的人没有一个学会滑冰的,他们永远只能在冰上战战兢兢地走着。

  打陀螺也是冰上的保留节目。那个时候,乡下很少有水泥地面,陀螺在泥地上是很难高速旋转的,打起来费劲还又不过瘾。要是在冰上玩陀螺那完全是另一种感觉了,即使是普普通通的木制陀螺,放在冰上,一鞭子抽下去,陀螺高速地旋转,瞬间跑到很远的地方,很长时间都不减速。等旋转得差不多了,再跑过去挥起一鞭,陀螺又“嗖”的一下回来了。

  小伙伴常在冰面上进行陀螺比赛,主要是看旋转时间的长短。要想陀螺转得长久,首先陀螺要好,一般就是那种木质细腻,陀尖镶嵌钢珠豆的那种,光滑,耐磨;其次,抽打要准,是对着陀螺的中部,抽低了,碰到陀尖,可能把陀螺带翻;抽高了,力道不够,陀螺转不起来;再次,抽打陀螺的鞭子要好,要有韧性,挥起来要有力度,没有好的比赛工具是赢不了小伙伴的。所以,好多小伙伴都精心雕刻自己的陀螺,有一个油光锃亮的陀螺很是值得炫耀的。

  打雪仗是孩子们期盼的,但大家并不经常玩。这个游戏“项目”时间短,“季节性”强,毕竟冬天下雪也许就那一次两次。刚开始下雪,不能玩打雪仗,那时的雪还没成型,在地上抓也抓不起来;下雪之后,雪被冰冻起来,同样不能玩,雪也抓不起来;另一方面,雪里面有冰渣,扔到对方头上容易伤人,只有冰在冬天陪伴我们最久,玩起来也最痛快。虽然有时候也是被冻得流着鼻涕,两手肿胀,脚后跟开裂。

  现在,由于气候变暖,冷天越来越少,冰也离人们越来越远,即使偶尔结冰,也是薄薄的一层。偶尔带着孩子到野外去玩耍,也是小心翼翼的,生怕一不小心掉进水里。

  年龄大了,老胳膊老腿了,但那些冰雪的记忆还是留存在脑海中,时时会被想起。什么时候才能再回到冰天雪地中,痛快地玩耍一下呢?过一下童年的冰雪瘾,也许只有在梦中吧。

标签:陀螺;滑冰;冰上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