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21.6亿元!新年消费“开门红”
2022-01-04 09:56:00  来源:南京  
1
听新闻

  元旦假日期间,市民在张灯结彩、喜庆祥和的溧水年货大集现场买年货,感受浓浓的年味。 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 摄

  传统商圈打造节日新品牌、餐饮行业迎来消费新高峰、夜间经济营造过节新氛围、冰雪消费丰富假期新体验……刚刚结束的2022年第一个小长假,在“宁好,2022!”南京国际消费节(冬季)系列活动的带动下,我市新年消费喜迎“开门红”。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元旦三天假期,全市重点监测的148家商贸企业合计实现销售额21.6亿元,同比增长7%。

  新年消费新体验

  延长营业时间、花式购物福利、焕新消费场景……元旦假期,南京各大商圈纷纷换上“新年盛装”,用精心设计的美陈装置、折扣优惠和消费场景,给市民带来新年消费新体验。

  随着“新年新春新街口”活动正式启幕,“中华第一商圈”新街口首次以统一主题集体亮相,各大商场紧扣“新”字策划了各具特色的节日活动:德基广场推出“万象更新到金陵图里过大年”,以宋代伞为原型设计的灯柱,以《金陵图》城墙为原型的古风布景,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前来合影打卡,商场元旦假期销售额同比增长8.7%;南京新百精心打造的虎年门头打卡点、国潮品牌特色装置,以及各种满减折扣和福利优惠,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游玩购物,假期三天销售额同比增长6.5%。

  “没有困难的工作,只有勇敢的狗狗!”元旦假期,华采天地一楼中庭的“汪汪队立大功”主题游乐场,成了市民假期遛娃的热门去处。“值守”在户外广场上的6米高巨型阿奇,实景还原动画场景的能量指挥塔,坐上天天的粉萌空中救援车……假期三天,人气亲子IP“汪汪队”成功引爆萌娃们的热情,海洋球池、舰艇蹦床、沙池寻宝等体验区人头攒动,不时传来孩子们喊出的动画片经典台词。

  据统计,元旦假期,市商务局重点监测的148家商贸企业合计实现销售额21.6亿元,同比增长7%。

  元旦假期,各大商场、街区、景区迎来客流高峰,全市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也没有松懈。市、区商务部门提前对接各商场、综合体及重点商贸企业,传达疫情防控要求,引导企业坚持疫情防控与消费促进同抓。

  餐饮消费人气旺

  每逢假期,餐饮行业都是居民消费的“主战场”之一。记者在夫子庙、新街口、老门东等商圈和景区看到,元旦假期里,美食街、餐饮店门口熙熙攘攘,南京餐饮业迎来新年“开门红”。

  元旦前一天,小厨娘又一家新门店在江北虹悦城开业。新店开业又逢元旦小长假,店内人气爆棚,假期每天客流量超过1000人。“上午想订晚上小厨娘的包间,被告知早已订完,只有大堂有座。”1月2日下午5点多,在门店排队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假期少不了要和亲戚朋友聚餐,“出来吃饭的人太多了,很多餐厅都要排队。”

  江苏小厨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李红霞告诉记者,元旦假期来临前,小厨娘各家门店的包间就基本被提前订满,假期3天,全市各门店客流量比平时增长8%到20%左右。

  假期里,南京各大老字号餐饮店也颇受欢迎。“元旦这几天,绿柳居、马祥兴、江苏酒家等各大门店生意都很好,虽然还没具体统计,但客流量明显增加了不少。”古南都集团餐饮总公司总经理助理金灿介绍,随着春节临近,老字号的年夜饭预订也非常火爆,“包间基本都订满了,大厅也预订了70%。”

  冰雪经济热力足

  元旦假期,每到夜幕降临,玄武区D9街区广场就纷纷扬扬飘起雪花,浪漫感十足。雪花演出、历届冬奥会海报展、冬奥主题陈设、烛光音乐会等活动陆续上演,吸引众多市民游客驻足,带热了假期“冰雪消费”。

  “从去年冬至开始到这个元旦,每到周末和假期,街区都会举行各类冰雪主题的展演活动,提升冬季消费和夜间消费热度。”玄武区D9街区企划孟璟玉介绍,从元旦假期和近期周末的客流量来看,街区热度比平时增长了5倍左右。

  随着北京冬奥会临近,市民对冰雪运动的热情空前高涨,冰雪消费也成为今年冬季的消费新热点。借势“冬奥”东风,在全民健身、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一些知名机构相继入驻南京商业综合体,打造“商业+体育”新场景,带动冰雪消费再度升温。

  元旦假期第二天,在仙林金鹰湖滨天地的户外冰雪市集,前来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现场可以体验雪橇、滑冰、雪上自行车等冰雪运动项目,人工造雪区会定时下雪,冰雪氛围满满。

  记者假期探访发现,弘阳广场的冰世界滑冰场、金茂览秀城的复游雪·城市滑雪、虹悦城的星粹·滑冰场、华采天地的NPC北极追光都市滑雪等冰雪运动场所颇受消费者欢迎,成为这个假期游乐和消费的热门去处。

标签:元旦;消费;冰雪
责编:王小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