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记2022年中国“百姓学习之星”芮金川老师
2022-11-11 16:56:00  
1
听新闻

  10月19日,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公布了2022年中国“百姓学习之星”名单,江苏省溧阳中学退休高级教师芮金川获得这一殊荣,现已84岁高龄的芮老师当之无愧是全民阅读、百姓学习活动的“推广大使”。

  芮金川说:“我这辈子主要只做了两件事,那就是爱读书和爱学生。”从2016年3月至今,芮老师一直在溧阳文教书店担任志愿者。如今,仍坚持天天读书,天天上班志愿服务。他常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一日不读。”他酷爱读书,决心做到活到老,学到老,用到老,写到老,讲到老,学习奋斗一辈子,还要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周围群众广泛参与到阅读中来,达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终身教育和终身学习是最好的养老,做新时代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的最美老人。”芮老师坚持这个理念,并用行动带动和帮助周围群众广泛参与读书学习,积极推动全民终身学习。2021年以来,芮老师免费向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单位党员作“中共百年党史”“溧阳党员中的好人好事”“溧阳好人和道德模范的故事”“王秋生红色收藏展览”等公益报告会88场,听众达万余人次。他发动和组织了60余名离退休干部,坚持每月28日在溧阳读书台举行一次学习经典著作和沙龙例会制度,已达到51场次。同时在城区、在农村,召集村、居老年人举行形式多样的读书主题活动,带领老年人树立新风尚,适应新时代,展现新风采。

  为能有效地提高青少年写作水平,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芮老师系统学习中小学、高中语文教材23本,总结归纳教材教法,免费为中小学生上阅读与作文培训课达158场,每场90分钟,听众达万余人次,同时向学生赠送书籍、刊物、日记本计1200多本。他走进全市43所小学、4所初中,免费向18300余名学生作“读高雅书,做高尚人”的阅读和写作讲座和“红色基因代代传”宣讲,做到酷暑也去,下雨也去,即使一百余里的路程,依然准时到达,并坚持履行“五不”自我约束:不收学校一分酬金,不用学校一餐招待,不报学校一笔车费,不抽学校一支香烟,不饮学校一杯茶水。借助溧阳文教书店“全民阅读公益活动”,2019年度,他负责组织开展的“‘书香点亮溧阳城’公益全民阅读”活动被省级公益阅读推广活动分类认证为省级二类(二等奖);2021年度,负责组织开展的“抓‘两头’,促‘当中’,积极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被省级公益阅读推广活动分类认证为省级一类(一等奖)。

  2006年9月,芮金川老师在地处茅山革命老区的竹箦中心小学向小学生作“愉快的阅读 轻松的写作”讲座时,得知学校还有一些贫困生,于是立即到上海找到妻侄狄爱芝协商,从事建筑行业的老板狄爱芝被芮老师的爱心深深地感动并很快捐资10万元,在竹箦中心小学设立“狄邦杰奖学金”,以表彰和激励品行良好、学习认真、家庭困难的学生,旨在激励广大学生奋发向上、刻苦学习、不断进取,从而培养出更多品行良好、学业优秀、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学生。从2007年起,狄爱芝每年又出资6000元(至2022年已出资96000元),在竹箦中心小学设立“狄邦优秀园丁奖”,以表彰和激励竹箦中心小学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业绩突出的优秀教师。芮金川老师还义务帮助竹箦中心小学编写出版了26万字的校本教材《感恩》一书,所用资金5万元皆由芮金川从妻子侄子狄爱芝手中募集得来。84岁高龄的芮金川老师,至今还被竹箦中心小学聘为少先队校外辅导员。

  他为了更好地读书学习,家庭个人藏书达3350多本,为了有效的带动周围群众广泛地参与读书学习,他把个人藏书1000多本、本人手写本和打印本83册以及他辛苦奔走全市400多个单位和个人家庭征集到的溧阳市地方文献资料及溧阳人编写的图书2786本,都无偿捐给了溧阳读书台和八字桥读书台。芮金川老师坚持终身学习理念,求付出不求回报的精神受到大家的支持和称赞。2019年11月7日,芮金川到水西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求书”,张燕馆长看到风尘仆仆赶来的芮老师,深受感动,立刻送书177本,并用汽车从水西送到溧阳读书台。2020年4月,市政协副主席崔文敏,看到芮老师手里拎着40多斤重的单位赠书,询问情况后也受感动,整理出自己的300本藏书,亲自驾车带着芮老师送至溧阳读书台。

  退休以来,芮老师撰写党史和文史、市志和年鉴、校志和家谱、散文和通讯文章的文字约700余万字,出版了《溧阳高考40年》《教你写文章》《学子精英》《感恩》等书籍11本。同时,担任《溧阳年鉴》《溧阳教育志》《南渡轶事》、《溧阳发展中的革命老区》《火炬文集》等18本书籍责任编辑,发表在《炎黄文化》《钟山风雨》《大江南北》《铁军》等常州市级以上刊物的文章88篇,发表在本地刊物上的文章及新闻报道上千篇。

  芮金川老师有效带动周围群众广泛参与读书学习,在社会上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成效显著且群众点赞认可度高。他学以致用的学习精神和感人事迹值得表彰和宣传,近年来,他先后被市、省级授予“常州好人”“常州市十佳老有所为人物”“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2022年中国“百姓学习之星”等称号。芮金川为营造全民终身学习氛围建设学习型社会、为溧阳建设文明城市、卫生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20多年的退休生活,芮金川悟出了一个“大明白”:退休后,要融入社会。人是社会人,不能离群索居,孤陋寡闻。退休后,要注重学习读书,主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在社会活动中完善自我,体现自我价值,这才是健康幸福的活法。他说:“我,今年已84岁,还能站在讲台前向学生上‘愉快阅读、轻松写作’的阅读写作课;在社区向市民宣读‘溧阳市党史和文史’;在八字桥乡村读书台当导游,向游客宣传‘美音溧阳’;在家庭,撰写‘文化溧阳’一书……我真感到自豪。”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八十四年的人生,就是一幅字画:字是挺立的风骨,画是流淌的神韵。芮金川老师恰如书山学海前昂首的指路松:岁月弥久,枝干愈发虬劲。(张待娣 李国英)

标签:溧阳;金川;老师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