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师专教育故事|龙彦波:我的这十年
2022-11-03 18:32:00  
1
听新闻

  有人说,教书是一场暗恋,费尽心思去爱一群人,结果却只感动了自己;教书是一场苦恋,费尽心思爱那群人,他们终究会离你远去。我要说,教书是一场单恋,学生虐我千百遍,我“仍待学生如初恋”。坚守初心,念念不忘的是那最为熟悉的三尺讲台,不管有多繁忙与劳累,用自己的平凡与恪守,为孩子们的成长点亮希望的心灯,这才是幸福。

 

  记忆中告别大学生活,分配到师范院校做语文教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2022年,我已经在高校教育岗位工作满30载。

  教学工作期间,连续做了4届班主任。这10年的时间如长河一般在脑海里陆续闪现。

  所谓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我的这十年”教育生活,让我感到最贴心的是99届音乐班(96级)学生,当时做他们毕业班主任,96音乐班——一个35人班集体,只有2位男生。记得王伟的唢呐吹得倍儿棒,张自鹏的舞蹈空中劈腿跳跃全校男生中无人能及。班级王云普通话水平测试达到95分,主持节目是随口就来,她还在连云港市舞剧院里举办舞蹈专场,李方琪举办个人钢琴专场,陈艳的歌声优美荡漾在美丽的师范校园,王静静的二胡得其父亲——原连云港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王友宝的真传。当然,还有值风华正茂,而立之年,热爱音乐、书画的班主任——龙彦波老师。跟这些音乐班的孩子们站在一起,“打成一片”。就在毕业前夕,那个情形至今让人感动:自习课教室钢琴声不绝于耳,歌声随着琴声一下子就起来了……当然做班主任的我也加入了其中。“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一首首歌曲响彻了整个教学大楼、师范校园。曾记得当年他们毕业时,班级里有24位女学生被保送上大学,她们在大学校园里寄给我的书信和照片可谓别致,至今难以忘怀……

  “我的这十年”同样让我感到最有收获的是做99501班的班主任,那时间我全身心扑在班级,常常利用周末双休日时间,从老海州鼓楼社区家中骑着电瓶车到新浦老校区(现在的同科位置)赶几十里路,自愿深入班级:指导学生三笔字、普通话训练,找同学谈心,也时常进入宿舍区网吧内找班级里几位常玩游戏忘记早晚的学生,让他们进班级教室自习功课……因为班级管理工作各方面跟进,在全校优秀班主任大会作经验总结交流。这十年的教育中,我最得意的学生是孙杨同学,他韩语专科毕业后到韩国进修学习,在韩国博士毕业前专门从国外到连云港师专外商学院看望老师,并与我交流,汇报学业(目前在青岛海洋大学任教)。还有音乐班的周媛同学,南师大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在师专学前教育学院任教。音乐班的陈艳同学读的是金铁霖的声乐研究生……孙权同学大学毕业作为调干生在南京省委组织部,彭丽丽在沭阳师范任职……

 

  2003年6月16日,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时光荏苒,“我的这十年”第二个十年教育故事是响应国家号召,参加国家教育部委托国家汉办在全国范围内选拔公派汉语教师出国访学教育交流,我有幸被国家汉办选派前往德国汉诺威中国中心——奥斯纳布吕克市应用科技大学孔子学院访学交流两年。

  出国前夕,由国家汉办委派南开大学对全国200余名出国教学交流的学员进行“黑洞式”封闭培训,让我感动是在南开大学封闭了2个多月的培训学习中,在南开大学也能把自己平时所长应用到教育教学活动之中,给学员们讲解如何开展汉语语音教学。同时还被选为培训营营长组织拓展训练活动。培训期间还组织、策划并举办了首届汉办学员“墨缘”书画剪纸手工展览。展览得到了全体学员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展览也得到了大画家、联合国和平文化大使范曾先生的亲临指导和点评,同时也得到了南开大学领导、培训营上下师生们的称赞和肯定。

  南开大学,是周恩来总理和温家宝总理的母校。是我心目中向往的地方。我也将从南开培训营启程,带着祖国和老师们的嘱托,带着一段割舍不弃的教育情怀和关爱踏上异国他乡的土地,去完成党和国家、学校交给我“推广汉语与传播文化”光荣而又神圣的历史使命……

 

  “我的这十年”第三个十年教育故事是从2012年到如今,我所从事的留学生教育教学活动。它是我在连云港师专校园内和德国汉诺威中国中心——奥斯那布吕克市应用科技大学之间的一项重要的教学活动。对外汉语课堂是我与留学生们关系融洽的课堂,因为我的汉语课堂效果反应最好。

  清晰地记得:当我从国外任教期满回国后,任教连云港师专校留学生的汉语课程。能被广大地留学生认可。反馈之一:学校外聘的英语教师李娜(美籍)在离开中国回美国前,与外商院的韦院长交流,反馈说:龙老师的汉语课教的最好……另外,时隔多年,学生李察抖(哥伦比亚)、王法(阿富汗)回国后,在微信上与我交流说:至今还难以忘怀龙彦波老师的汉语优秀课程……

  回想“我的这个十年”留学生教育教学工作,也许收获是满满的:最大的感受就是我把汉语课上得有趣味。所以他们愿意听,课堂上愿意跟我同步。另外,我对待学生一视同仁,不管基础好的还是基础弱的,我做到了不放弃每一位学习汉语的学生,比如在课堂上读书,读课文,我要求每人都会,尤其是对基础薄弱的学生,比如李娜、李察抖、汉斯、弗兰克、达维等,我要反复纠正他们的语音、语调和语句,甚至中午不休息,每天中午两位学生到我办公室进行语音辅导纠正,让她或他勇敢地读下去,直到读好它为止,同时通过我制作的区域语音课件,进行调查中东、亚欧国家留学生学习汉语的的重难点……

  汉语课堂要求师者要有耐心。作为老师还要在课下积极备课,多备一些课外知识,能自己动手的就自己动手制作丰富的课件教具:包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内容。记得我一个学期的对外汉语教学,做了20多个教具……我还多准备一些对学生有实用的教学内容,比如教他们学会查阅字典、词典。在课堂上,学到与其他课堂不一样的真知识。当然,教会他们会查阅字典、词典是学好汉语的一大法宝;给他们起个中国名字,以方便记忆,这也让他们万分兴奋……因为有我的一如既往,我的真诚同样打动了他们,我也就了解到留学生国家的风土人情,语言交际中教学相长,收获了友谊。

  我想说假如我们的老师如果学会了国际音标,那就是解决语言障碍的另外一大法门。

  “我的这个十年”让我深刻领悟到:教育就是一颗心灵唤醒另一颗心灵。教育就是爱心的传递。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不管是教授还是讲师,首先教师是第一身份,上好课是第一要务,关爱学生身心健康是第一责任。做一个有教育情怀的人,一个有内涵有故事的人,相信,未来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在那些风风雨雨的日子里,你可曾听到所有苏醒的思念,催促着每一颗孤独的心灵,去追寻他曾失去的唯一。

  追忆已成为一种浪漫。一次又一次的分离,一次又一次的相聚,催开鲜花的总是重逢的泪滴,遮住明月的总是别离的消息。

  邂逅,相识、相读、相知。

  ……

  所有的开端都是这样的。所有的结局呢?

  多么希望有一个美好的开端都有一个美丽的结局。

  多么希望每一个简单、质朴,流萤的夜光,很蓝、很深,又很长很长,仿佛永远走不到边缘一样的呢。就这样的,漫不经心地走下去,走下去——我总在想:为什么凡事都得有一个结局不可呢?

  古往今来,多少凄楚动人的故事所以流芳百世,正是因为它们永远没有什么结局。就像这水纹一样……或者,那便是最完美的结局了。(龙彦波)

标签:学生;南开大学;课堂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