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画语言探索者
——观高占祥岩画展有感
2022-11-03 09: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蒯天  
1
听新闻

  2010年9月19日,有幸受高占祥先生之邀,参加了先生在宁波美术馆举办的,“高占祥岩彩作品展”开展仪式。高占祥先生岩彩画给人的第一印象,即是一股充满力量、气势的雄浑之气,使我不由产生一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栏栅处”的壑然开朗。

  高占祥曾是中国文化艺术界的最高领导者,对于文化艺术自是有“登泰山而纵览天下”的壮阔心胸,此豪气自然展现在创作上,将主体的精神客体化于作品中,以形表意,以意传神,在造形表现与画面意境营造上,胸有成竹,纵观直取,用笔直接描绘,大笔挥洒,快速把握物象的形与神,以矿物色的堆栈晕染营造浑厚、饱满的气息。

  在他最钟爱的荷花系列作品中,高占祥先生更是将岩画的雅拙、绚烂与神秘表现得淋漓尽致,笔与色浑,意与境浑,气与韵浑,虽以常见植物荷花为题,但透过荷花在不同时空、季节的变化,通过色彩、材质颗粒的调整,表现出了一种文人的思维与心境。作品柔中带刚,有着磅礡宏大的视觉教果,呈现出中国式的物我交融、比德天地的超越和至大至刚的雄浑之美,彰显出现代中国岩彩画的典范。

  反观我们当代的某些美术作品,为了迎合西方的胃口,一味地堆砌“傻”、“呆”、“痴”的图像符号, “血腥”和“恐怖”、“暴力”和“野蛮”,汇集成无数个使人恶心的“丑态”画面,在让人震惊的同时,也因为西方媒体的介入,经常会让人产生错觉,仿佛这才是创新,是艺术。但我认为这些根本体现不了我们时代的精神和思想的进步,更代表不了泱泱中华之汤汤大美,我们需要的是有昂扬之气、能够振奋人心的作品,提升中国当代艺术的精神内涵,必须从人类的审美理想入手,唤醒艺术创造中的“审美逻辑”,将生活中真、善、美以及丑,转化成对生存关怀、环境关怀、人性关怀和语言关怀的艺术表现。欣赏高占祥先生的岩画作品,就是在经历一场灵魂的洗礼,让人自然而生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膜拜,对理想的追求。冉冉升起的红日,茫茫无边的雪野、层林尽染的山岗;金黄的花朵、青翠的荷叶、褐色的土地、苍劲的胡杨……各种色彩恣意流淌,缤纷灿烂,不张扬不做作,真情流露,给观者呈现出一种天工物华、动人心魄的意韵与魅力。我认为这正是当代艺术的最高追求:奋发、进取、超越、向上!

  中国绘画讲求“以形写神、形神兼具”,此话包括了对物体的客观感受与画家的主观思想,是主观与客观的高度统一,所谓“工笔重形、重彩重彩、水墨重意”。笔线自古以来是中国画家在造形上最主要的表现方法,对于笔线的追求表现,也一直是中国画创作表现的核心所在。中国画中的笔线,不仅可以造形、写神、表意,具有独立的存在价值及审美价值,传统重彩以色为主,与水墨是“色与线”、“匠与意”的区别,以描作工笔,以写作水墨,而岩彩重彩强调制作性、画风工整细致,被认为不利于写意的抒情表现。高占祥岩彩画打破了传统“写形、写意”、“工笔、水墨”的二分界线,以“意”造形,不完全从属于客观的形体,依主观意向改变物象的形与色,达到表意写意的目的。尤其他对中国画法有深厚造诣,也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他以“写”的方式创作岩彩画,将书法的结构笔法用于岩彩作品,不依传统重复机械式的画法,直接以矿物色描绘,运用矿物色的粗细、深浅、透明性的变化,将形象的隐含于色彩之中,以水墨的写意技法,着眼于画面中块面与结构凹凸、色彩光影、明暗虚实变化的描写,以写意性取代了工整性,既写形又要表意,开创了岩彩画的新风格、表现方法。

  总观高占祥先生的岩彩画,巧妙运用传统岩彩的矿颜料特性,使画面具视觉性与触觉性的肌理趣味,不仅凸显了岩彩画特殊的媒材美感,更有现代绘画的视觉效果。将传统的媒材、题材赋于了新的现代表现形式。“以意做画”打破传统岩彩的装饰工整性,提升岩彩画的审美趣味与内容意涵,并展现深厚的传统人文特色及传统美学。以气表意,直观取象,大块挥洒,在生气漾然的雄浑意境中,又兼具典雅韵味。在目前岩彩画面对古典与现代、材料与思想、形式与内容、优美与气势、民族性与国际性、传统味与日本味的批评中,高占祥先生的岩彩作品正消解这一连串的批评与争议,显现了未来中国岩彩的风格发展方向。

  2010年10月9日

  作者:蒯天

  江苏省作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文学学会理事、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理事、宿迁泽达职业技术学院特聘教授、副校长,西安思源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散文学会副秘书长,江苏省散文学会执行会长,《江苏散文》编委会编委、《连云港文学》编委会编委。先后荣获第一、二、三、五届中国戏剧文学奖、首届中国戏剧文化奖、第四届全国冰心散文奖、《文汇报》报告文学奖、《小说界》全国短篇小说优秀作品奖、江苏省第二届“五个一工程奖”、第四届江苏省音乐舞蹈节最佳编剧奖,《中国故事》五年一届优秀作品奖,连云港市人民政府首届文学艺术奖、首届连云港文学奖,“第9届中国时代十大杰出艺术成就奖”。编辑出版《海浪搭建的舞台》、《风从江上来》、《江南如画》系列散文丛书(9本)。

标签:彩画;高占祥;江苏省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