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文化产业集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3-25 16:58:00  来源: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  作者:郭新茹  
1
听新闻

  文化企业具有典型的集聚发展倾向。纽约的时尚设计业、伦敦的广告业、德国鲁尔区的旧工业改造、巴黎左岸文化区的发展经验表明,文化产业集聚能聚合创意人才、资本、技术等高级要素,进而触发新的创新,推动区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文化产业集聚可以通过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文化资源配置效率、营造多样化的创新环境等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苏荷”模式表明,在产业梯度转移与转型升级过程中,一个区域废弃的旧工业厂房以其廉价的租金和特殊的“历史记忆”,吸引大量艺术家入驻,催生该区域艺术产业与其关联产业,更带动了周边餐饮业、旅游业、零售业及房地产业的兴起。北京的“798”,南京的“1865”就是典型的例证。此外,随着产业园区发展模式的演化与升级,园区承载的功能日益多元化,大量城市要素和生产活动在园区内并存聚集,园区经济与城区经济逐渐走向融合。依托数字化技术,文化产业园区发展转向开放式、分工明确、协作配套的社会化大生产,并由内部向外渗透,不断吸引相关企业入驻,使与文化创意相关的行业由分散趋于融合,不断地延伸产业价值链。

  二是提升文化资源配置效率。文化市场“内生动力”不足导致我国很多地方文化资源错配现象严重,典型的表现是我国很多优秀的文化资源处于闲置或同质化竞争状态,而文化产业集聚可以借助地方特色化文化资源,整合相关的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快速构建起地方专业化竞争优势,吸引更多的文化企业入驻,营造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意创新文化生态圈。

  三是营造多样化的创新环境。由于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生产需要来自不同领域不同专业的工作者分工协作才能完成,这种“杂色团队”的集聚会为区域发展提供“艺术红利”,创造具有多样性、开放性与包容性的文化环境,营造与众不同的区域文化气质,打造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所需的“文化地标”“文化品牌”“文化符号”等,如上海的新天地、深圳的大芬村等。更多创意阶层的集聚可以为社会公众参与区域创新活动提供环境支撑,进而激发区域的创新活力。

  应该如何推动文化产业集聚呢?

  首先要以“产城融合”理念推动园区提档升级。

  坚持以人为本、以产促城、以城兴产,通过功能性流转、创意化改造实现“腾笼换鸟”,推动文化产业园区向集生产、消费、生活、休闲、生态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城市社区转变。以文化产业功能区建设为抓手,建设一批文化企业集聚度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强的文化产业集群和中小微文化企业群落,形成一批具有广泛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园区,推动文化产业与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城市功能优化调整的全面协调发展。以文化产业园区的提档升级带动城市再造、城市美化,形成集创意空间、创意工作、创意生活为一体的“园区、商业、社区”联动发展格局,把园区建设成为周边居民家门口的“文化客厅”“休闲驿站”,成为城市文化名片和城市品牌推广的载体。

  其次要推动文化产业差异化集聚。

  各地区应依托特色文化资源和优势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地制定推动文化产业集聚发展的对策举措,形成文化产业集聚的错位竞争、协同发展、联动发展。具体而言,东部地区要以文化产业功能区建设为抓手,强调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推动文化产业集聚与经济转型升级、城市功能优化调整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中部地区则应强调依据产业梯队分工对文化产业园区的空间布局进行合理优化,通过链接全国乃至全球价值链发展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引导园区内、园区间企业建立起基于专业化分工的生产交易网络,促进文化产业园区提档升级。而西部地区文化产业集聚要更强调与城市发展充分融合,形成园区、社区、城区三区合一的新格局。要充分发挥西部地区名城名镇名村众多的优势,留住文脉“乡愁”,建设一批有历史记忆和地域特点的文化街区、创意城镇,形成沿路、沿江文化产业高地和特色文化产业带。

  再次要优化区域间文化产业分工格局。

  应依照各地区文化产业的比较优势,加强区域间的协同合作,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降低文化产品交易成本。进一步加强区域一体化制度建设,在区域间构建统一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市场准入环境和奖励惩罚机制,保证文化产业集聚空间溢出效应的有效实现。鼓励东部地区将知识含量、技术水平较低的产业形态向中、西部转移,最大程度发挥文化产业集聚对邻近地区的空间溢出效应,推动文化产业形成东部地区居首、中部地区居中、西部地区居尾的“雁阵”分工格局。

  最后要营造创意创新文化氛围。

  将“创新”和“文化多样性”纳入推动文化产业园区发展的政策文件中,依托“文创小镇”“示范园区”“创意社区”等载体,通过市场的推动来加快各种文化产品的创新力度,使各种创意要素在开放的“社区群落”中相互关联、专业协作,形成创意人才流动、创意企业集聚、创意公民参与的经济、文化、社会协同发展。促进城市特色文化内涵的多样化表达。通过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价值更新以及文化活动的形式创新,丰富城市文化资源的表达方式。推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及其组织发展,为创新创意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扶持众创空间联盟发展,提高创业者、创客、极客等创新创意创业能力,提升创客空间的服务能力。探索建立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跨部门”管理协调机制,在政策支持、人才培养、融资合作、出口退税、风险保障等方面做好企业的“保姆”,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园区新兴文化产业发展,创造“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充分调动企业创新创造活力。

  本文由南京师范大学文化产业与创意传播基地副教授,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郭新茹提供

  刊发于《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第8期 (2021年12月31日)

标签:文化产业;园区;创意
责编:张梓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