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产凸透镜】2021年,南京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收增长20.9%
2022-03-25 16:54:00  来源: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  作者:陈洁  
1
听新闻

  12月29日,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市统计局指导,南京文化产业协会和“创意南京”文化产业融合公共服务平台主办的2021年南京市第九届文化产业“金梧桐奖”获奖名单正式发布。本届“金梧桐奖”共设置5个奖项,产生30家获奖企业、4个数字文化产业示范园、3位年度贡献人物。与此同时,2021年南京市文化产业A级园区公布。

  根据前三季度数据,南京市1825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45.90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20.9%,比2019年同期增长17.6%,两年平均增长8.4%;从业人员人数同比增长4.1%,达29.23万人;资产总计6709.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3%。企业经营水平总体仍处于“上升”通道,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利润144.94亿元,同比增幅达52.6%,两年平均增长12.7%。

  本届“金梧桐奖”设置的5个奖项分别是“文化企业十强”“创新成长企业”“年度贡献人物”“数字文化企业十强”“数字文化产业示范园”。其中,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入选“文化企业十强”;德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入选“创新成长企业”;焦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入选“数字文化企业十强”;新城科技园等4个载体入选“数字文化产业示范园”;南京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兼董事长司马华鹏、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徐秀贤、南京达斯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CEO周全当选“年度贡献人物”。

  2021年,南京文化产业与数字技术的融合正在不断加深,一批以新业态打开新市场、以新技术开拓新场景、以新模式助力新消费的文化企业和产业园区,为南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探索具有智能交互特征的文化产业新内容、新产品、新服务,为市民的文化生活带来了新的体验,为文化产业的跨界融合提供了新的机遇。在消费体验、生产模式和产业边界三大方向凸显变量革新和增量释放。

  根据《南京市文化产业园区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经板块初审、现场考察、核查统计数据和专家综合会商,徐庄软件园(徐庄数字文化产业园)等6个园区入选2021年南京市文化产业A级园区。

  数据显示,目前南京全市各类文化企业约3.5万家,大多集聚于南京各个文化产业园区,成为推动南京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陈洁

  刊发于《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第8期 (2021年12月31日)

标签:文化产业;南京市;数字文化
责编:张梓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