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尖音符起云烟——孙冲先生书法作品简析
2022-03-23 09: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胡正良  
1
听新闻

  (作者简介:胡正良,江苏徐州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知名书法美术评论家,康德哲学研究学者,研究员。现供职于盐城海关。)

  西楚大地人杰地灵,古有项羽、虞姬这样的大英雄大美人,一曲《霸王别姬》,道尽了红尘眷恋、人生海海;现有孙晓云、孙冲这样的书法大家和名家,一段《曲水流觞》,概览了复兴气象、文字风云。孙冲先生作为西楚大地养育的中国当代中青年书家代表人物之一,在三十多年的书法创作实践中,他立足于脚下那片忠义而雄性的土地,把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对历代书法经典的温情与敬意、气韵与光华置于创作本体之中,把刚毅的千年之问和忠贞的千秋之恋置于创作理念之中,把古典音乐的空灵浩瀚和现代音乐的静谧绵远置于创作实践之中,画出了一条可以穿越时空、可以接续楚风汉韵的孙氏弧线。

  品味孙冲先生的书法作品,款款而来的是浓郁的书卷气。这种气格,源于他丰厚的古典文化涵养,源于他执着守望的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在孙冲先生的阅读词典里,四书五经是默默对话的老朋友,先秦诸子是时时交流的好伙伴,唐诗宋词是常常念叨的真闺蜜,就连元曲和明清小说也在茶余饭后成为他经常幽会的俏佳人。这种近乎全覆盖式的走近经典的撷取方法,支撑他的笔尖,比一般书家多了历史的光焰和文明的火炬。回眸中国书法史,历史的深度诘问和文化的执着传承所结晶的书卷气,是衡量书法作品有无思想内涵、有无厚重底蕴的重要支柱,它决定了一个书家能在时代的舞台上走出多远,决定了一个书家的作品能否留在时间的长河里和欣赏者的记忆里。或许是近朱者赤,孙冲先生依着浓郁的书卷气,聚拢了历史文化的光芒,这使他在当代中国书坛,不论是创作立意的思想高度,还是表达手法的美学厚度,都洋溢着古典色彩、都缤纷着现代希冀。

  品读孙冲先生的书法作品,袅袅弥散的是曼妙的音乐美。这种美感,源于他把书法与音乐的思想嫁接,源于他把线条与音符的情感联姻。在孙冲先生的艺术履历上,他长期爱好音乐的演绎和诠释,曾被誉为歌声最美的江苏书家,他深知音乐如何引燃听众、如何沸腾激情的真谛。这种以听觉的旷达来唤醒视觉冲击的萃取方式,催生他的笔尖,比一般书家多了谋篇上的韵律美和布局上的飘渺美。放眼现当代的书法创作实践,以一种艺术形式来反哺另一种艺术架构,研习者众,成功者廖。孙冲先生在智慧和胆识的组合面前,靠着灵气和灵感成为了后者。因此,当你走进他的作品,你能听到音乐的旋律在墨色里回荡,你能感到跳跃的音符在墨香里穿梭。或许是心有灵犀,孙冲先生携着曼妙的“移情别恋”,让他的作品多了一道闪烁灵性的光辉,多了一条沟通心灵的纽带,多了一次长留心海的邂逅。

  品鉴孙冲先生的书法作品,熠熠腾起的是甘冽的碑帖醇。这种醇香,源于他从历代碑文经典中汲取的发酵原料,源于他从历代帖学精华中抬升的广袤视野。在孙冲先生的创作演习中,他崇古而不泥古、怀古而不恋古,他要在以古鉴今的路上,走出属于自己的步法。这种以辩证理性的哲学观来引领纯粹理性历史观的巧取方向,注定他的笔尖,比一般书家多了天人合一的金石气和道法自然的静虚感。凝望中国书法兰亭奖的风云际会,像孙冲先生这样,初涉书坛就折桂捧冠的寥若晨星。这其中的奥秘,是孙冲先生读懂了碑学的刚健雄强、领悟了帖学的隽永飘逸。因此,当你审视他的楷书,魏碑的神妙、唐楷的韵致,于方寸之间尽显庙堂之高;当你瞩目他的行书,“二王”的飘若游云、丹穴凤舞,于咫尺之余尽展端庄秀美;当你观瞻他的草书,张(张旭)怀(怀素)的仪态万千、奔放纵逸,于毫厘之际尽览风起云涌;当你聚焦他的篆书,楚简的古拙浪漫、汉隶的沉雄博大,于分秒之时尽数沧桑变幻。或许是天生我才,让孙冲先生顿悟,碑帖之学的甘冽,犹如金子源于沙粒,只有在笔下注入了万顷汗水,才能在纸上漫卷起千层波澜。

  音嘹西楚,这是我的回望。孙冲先生作为中国当代有一定影响的中青年书家,“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还需要深藏起曾经有过的辉煌,继续沉潜于历史文化深处,向传统求师问道,进一步充盈理论根基和理性视野;还需要执着坚守书法的翰墨精神,用笔尖跳荡的音符为新时代而歌,为走上伟大复兴之路的人们留下更多优美的文字记忆。

  气韵东方,这是我的展望。孙冲先生还要循着书法先有高地、后有高原、再有高峰的演进之路,轻舟再过万重山,把自己已有的高邈灵秀与王国维的三重境界贯通起来,“昨夜西风凋碧树”时,不忘再登高望远;“衣带渐宽终不悔”时,不息再博采众长;“众里寻他千百度”时,不悔再暮然回首。我相信,孙冲先生在走向“灯火阑珊处”的攀登之旅上,他的智慧与勤奋、天资与天分、使命与担当,都会在笔尖流转时谱写为放歌书艺的时代音节,都会在云烟腾起时演奏为嘹亮书德的历史音符,进而用那响当当、亮晶晶、灿灿然的孙氏弧线,为西楚大地的书法艺术留痕,为中华大地的书法高峰留印,并像古琵琶曲《十面埋伏》那样,裹着岁月,缠缠绵绵。

 

 

  书家简介:孙冲,江苏宿迁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宿迁市书法家协会驻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书法作品获中国书法最高奖——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二等奖、全国第二届手卷书法作品展最高奖、中华情全国书法作品展最高奖、全国魏碑书法大赛一等奖、岳安杯第一届国际书法大赛一等奖、第二届江苏书法奖最高奖、江苏省第七届“五星工程奖”金奖等等,作品入展全国第八、九、十届书法篆刻展、全国首届行草书展、首届正书展、首届楷书展、第四届正书展、第四届扇面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书法展等各类大展40余次,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国兰亭博物馆等多家国内外知名博物馆收藏。

标签:孙冲;青年书法家;书法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