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台】视频直播和穿戴设备迎来产业加速期
2022-03-25 16:44:00  来源: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  
1
听新闻

  10月30日,国家统计局正式发布了全国前三季度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调查结果。根据对全国6.4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调查,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42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8%。

  值得注意的是,在按行业类别、产业类型、领域、区域等不同标准划分、统计出的数十项指标中,文化娱乐休闲服务业成为了唯一的一项负增长指标:比2019年前三季度增长-18.8%,其两年平均增长也为-9.9%。

  当天国家统计局官方同步发布解读,其中有两点尤其值得关注。其一是文化核心领域“压舱石”作用凸显,全国前三季度文化核心领域营业收入519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9%,两年平均增长11.7%。其二是文化新业态的“助推器”作用增强。随着我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深入实施,以视频直播、创意广告、智能文娱设备制造等为代表的文化新业态带动作用持续增强。去年受疫情影响一举大热的视频直播行业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达283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1%;两年平均增长24.0%,高于全部文化企业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对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达到38.9%,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提高6.1和3.4个百分点。此外,可穿戴智能文化设备制造、互联网广告服务的两年平均增速更是分别达到了54.0%和37.0%。(摘自“上游新闻”客户端)

  刊发于《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第4期 (2021年11月5日)

标签: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