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产头条】江苏六项目入选首批全国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2022-03-25 16:37:00  来源: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  作者:靳扬扬  
1
听新闻

  10月19日,文旅部发布拟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江苏共有拈花湾等6个项目入选。

  文旅夜经济,越夜越美丽。这些入选项目究竟有何魅力,让我们一探究竟。

  南京市夫子庙——秦淮风光带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秦淮河两岸灯火辉煌。乘坐秦淮画舫泛舟河上,沿途两岸河厅楼房,古雅宏丽,水榭长廊延绵不绝,名胜景点、古迹遗存星罗棋布。

  以夫子庙为核心、十里秦淮为轴线,汇集知名文化地标,文商旅载体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年接待游客超过3000万人次,夜间接待人次占比超60%。依托明城墙、秦淮河及科举文化、非遗文化等核心文化基因,打造集“游食演娱购宿”为一体的夜经济产业链,展现“夜秦淮”魅力。

  南京市长江路

  南京长江路全长约1800米,集萃古都金陵1800多年历史。

  长江路沿线分布着梅园新村纪念馆、六朝博物馆、总统府景区、南京图书馆、江宁织造博物馆等一系列文物古迹和现代文化景点,三步一景观、五步一遗存。

  集聚区通过实施“八个夜文旅”计划,抓好规划引领、环境提升、夜间消费、产业升级、品牌创树等五个方面工作,打造软硬件兼备、形神韵兼具、“色香味”俱佳的文旅“夜宴”,呈现“夜之金陵”风采。

  无锡市拈花湾小镇

  借着万家灯火,趁着兴头欢聚,来拈花湾的夜,像是偶然闯进一个流光溢彩的梦境,令人沉醉不知归路。

  核心夜游产品《禅行》,经过四年多的运行和三次迭代升级,集观赏、互动、体验、巡游于一体,为广大游客带来了全新的360度浸润式的场景体验。

  围绕夜间演艺、禅意餐饮、特色住宿、文娱体验等推出多种形式的夜间旅游产品,拈花湾让人打卡迷人的无锡夜景,领略一程独特的江南风情。

  常州市环球恐龙城

  常州恐龙园深挖恐龙文化IP,依托全新的光影巨制《D秀》、迪诺水镇大剧场、燃剧场、迪诺水镇天天乐舞台等,强化科技赋能和沉浸体验,举办帐篷电影节、花花万物音乐节、青年音乐派对、粉黛音乐节等活动,推出的“无人机立体天幕秀”“达人直播赛”“艾琳世界勇闯秘境”“潮冬音乐节”等丰富多彩的夜间活动,成为夜经济形态进行延伸的又一创新表达,打造了夜经济体验全新模式。

  苏州市周庄古镇

  水乡为媒,夜美周庄。以“夜”为媒,打造夜渔、夜戏、夜画、夜囍、夜宴、夜禅、夜月、夜泊八大特色“夜周庄”产品,串联15处水乡景点,彰显江南水韵,融合旅游观光、餐饮民宿、文创购物、夜间演艺、特色街区等业态和产品。“夜周庄”覆盖食宿玩乐购等旅游六要素体系升级,一个个网红打卡点趁“夜”而来。

  青石巷道,且歌且浪漫!

  周庄八夜,一夜一江南。

  苏州市金鸡湖景区

  7.4平方公里水域的金鸡湖,与园林水乡交相辉映,展现出苏州旅游古韵今风“双面绣”最时尚活力的一面。

  以金鸡湖为中心,云集26个大型文旅商载体、超1700家涉旅商户,景区实施24小时免费开放,夜间游客占比超三成,依托苏州夜经济品牌“姑苏八点半”,打造“非凡园区夜”品牌,推出“城里的月光”等时尚亲民的夜间文旅活动,为市民游客打造深度体验的夜间文化旅游场景。 靳扬扬

  刊发于《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第4期 (2021年11月5日)

标签:夜经济;周庄;长江路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