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建行江苏省分行这样做
2022-03-25 10: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共促消费公平,共享数字金融。建行江苏省分行积极参与银行业保险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消保宣传“活”起来,帮助消费者夯实权益保护知识基础。并以消保宣传为契机,从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更有保障和更可持续等角度,扎实推进诚信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

  处处是“舞台”,让消保宣传“活”起来

  一直以来,建行江苏省分行辖内的分支行围绕金融消保知识宣传工作,把网点、社区、高校、企业、养老院等场地变成了宣传的“舞台”,把消保知识送到居民、学生、企业员工等群体的身边。

  建行江苏省分行把金融知识教育宣传工作融入青少年日常成长,联合扬子晚报、南京明心儿童益智培训中心,鼓励自闭症孩子们拿起画笔,画出心中的理想,构建积极向上的心态。

  “今天话题是防诈,广大群众听好啦,建设银行提醒您,钱看好!”……脍炙人口的“三句半”消保宣导来自建行南京玄武支行。南京市公安局内保支队、玄武分局反诈民警和建行的反诈志愿者们首场“演出”让消费者在在欢声笑语中轻松掌握防诈知识。

  建行无锡城北支行走进富城湾社区,针对不同人群,普及不同的金融知识:对于年轻人,重点提示不良网络借贷、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对于商家,重点宣传人民币的真假甄别、银行理财的风险和收益;对于老人,重点介绍电信诈骗手段和案例,提高其警惕性。

  在句容边城镇有座佴池村,是镇江市三个少数民族聚居村之一的回民聚居村。这里的村民大多为留守老人,鲜少能接触到外地的年轻孩子们,更别说金融及消保知识了。建行句容支行把金融知识送进这里:金融知识宣讲小队上门送知识,还带来了活泼的气氛和欢声笑语。宣讲小队受到村里的一致好评,还被邀请再次来村宣讲。

  南通市如东县掘港镇街头,打扫完街道的环卫工人李大姐刚把扫帚收好,就收到了等候在一旁的建行南通分行“心蓝通”志愿者送上的“防疫礼袋”。今年3月起,建行南通分行联合南通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开展“走在春天里”劳动者港湾送温暖系列活动,向出租车司机、公交车司机、环卫工人等群体送上装有消毒凝胶、口罩、洗手液和水杯“防疫礼袋”,礼轻情意重。

  建行常州延陵路支行联合建信人寿常州中心支公司走进高校;镇江京口支行在京口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徐州淮西支行、常州武进支行、盐城亭湖支行等等区县支行都积极参与到“3·15”消保宣传中,把实事办在消费者的心坎上······

  让消保宣传“活”起来、“用”起来。活动期间,建行江苏省分行辖内分支行累计开展1700多场宣传活动,惠及680万人次。

  编织“防护网”,把电信诈骗“捆”起来

  莺时三月,春光明媚。一条条成功阻止电信诈骗的好消息不断从建行江苏省分行辖内分支行传来:

  3月14日,建行连云港港口支行柜员小孙在为客户彭女士办理无卡无折业务时,根据防电信诈骗要求,对彭女士进行“三问二看一核对”,但彭女士只说帮助一个境外的朋友收快递,要汇款给快递方。小孙继续询问是否知道快递物品内容、是否认识收款方以及了解境外朋友的情况,彭女士更答不出了。小孙敏感地分析出这是诈骗分子抓住疫情期间无法收货的特点骗取客户信任的诈骗行为。在网点张主任、陶经理和徐主管等人的共同沟通下,彭女士终于意识到,自己差点掉进电信诈骗的陷阱。

  无独有偶,建行南京江北新区分行也成功帮助董女士“防”住了电信诈骗。董女士几年前在某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8万元购买理财产品,但该公司很快便爆雷,多次追讨无果。一个月前她收到一条短信,声称是该投资公司的客服,已成立QQ退款群,只要入群,按照退款流程即可以充值返现。董女士在QQ群里每天都能看到群内有人“退款成功”。“客服”友情提醒,说返现名额有限,名额满了便无法进行退款,在如此“热情”的关心下董女士心动了,来到建行要求办理提高手机银行转账限额业务,转账2.6万元。客户经理小宋和网点负责人得知原委后迅速拨通110。银警联动反复劝说,董女士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最终放弃了转账。

  在不断淬炼中,建行的每个员工都逐渐锻炼着金睛火眼,人人都是宣传员和“编织”高手,让“防护网”帮助老百姓守住辛苦钱。依托建行固有资源,在全辖900多个营业网点、400多处离行自助银行、3200多台ATM机等场所内,综合运用政策解读、海报标语、漫画动画等宣传形式及新媒体宣传手段,持续宣传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今年一季度,建行江苏省分行共计开展进社区、进校园反诈宣传活动200余次,成功堵截电信网络诈骗9例,挽回涉及金额53.7万元。

  争当“服务员”,让建行招牌“亮”起来

  “业务熟练,工作高效;态度热情,服务周到。”老百姓往往会送锦旗表达心中的感谢,这不,建行南京御道街支行和扬州邗城支行不约而同地收到了客户送来的感谢锦旗。

  南京市民方女士,父亲因疫情无法及时回国,只能自己独自照顾病重的母亲。这两天急需支付手术费,但父亲的存折却消磁了,但又无法使用电子银行,焦急的方女士从病房赶到建行南京御道街支行,寻求帮助。大堂经理小冯第一时间迎了上去,表示会尽全力协助解决;经验丰富的蒋主管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请方女士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并通过远程授权的方式,进一步核实业务的真实性,最终成功解决了方女士的难题。“谢谢你们,疫情可以阻隔我与家人的距离,但爱不会远离。”方女士的父亲对建行的服务赞不绝口。

  3月的第一天,扬州邗城支行大堂经理小张因帮助冯女士夫妇找回遗忘了13年的定期存款,也收到了他们特地送来的锦旗。

  在建行,“金融为民”的理念,还体现在“人人是形象,处处是窗口,事事是服务”这样朴实无华的口号和行动中。当客户实在不方便到网点办业务,上门服务就成了“解决良方”。

  建行南通孩儿巷北路支行接受了一位老人的求助。老人的儿子因车祸导致大腿骨折,第二天手术,但因儿子的社保卡尚未激活、跨区域无法使用,所以急需办理社保卡激活业务,当事人却不能到场。了解这一情况后,孩儿巷北路支行营运主管在确保网点柜面正常运行的基础上,立即安排两名工作人员携带设备到医院上门服务,驱散了老人的烦恼。

  服务虽简,却是真情;守护虽微,却见真心。金融无小事,建行人正用实际行动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办好民生福祉“头等事”,擦亮建行品牌。江南

标签:建行;支行;女士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