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农商银行践行社会责任 助力金融扶贫
2020-11-19 20: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吕尊帆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沛县农商银行充分发挥金融资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输血”和“造血”作用,通过健全工作机制、突出工作重点、简化申贷程序,着力解决贫困农户产业发展资金困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截至2020年10月末,已累计发放小额扶贫贷款11.98亿元,累计支持贫困户64537户,小额贷款余额2.32亿元,占全县银行业的100%,惠及7090户贫困户。

健全工作机制,夯实金融扶贫基础

  沛县农商银行对金融扶贫工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对接县委、县政府,就扶贫小额信贷相关工作向县领导汇报,确定总体思路。

  在办理扶贫小额贷款前,沛县农商银行借助政府部门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册,安排信贷业务人员进行贷前调查摸底、上门核查等工作,进一步全面了解掌握贫困户情况,引导符合条件的贫困农户积极申办小额扶贫贷款。

  沛县农商银行及时修订完善了《江苏沛县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扶贫小额信贷管理办法与流程》,对相关业务工作予以明确:一是开设绿色通道,对扶贫小额贷款做到优先受理、优先调查、优先审批、优先放款。二是降低贷款利率,涉农贷款利率原则上不高于其他商业贷款利率,扶贫小额贷款按照人民银行基准利率执行。三是扶贫小额贷款实现两个“全覆盖”,即发放小额扶贫贷款的网点乡镇全覆盖和金融服务的行政村全覆盖。

突出工作重点,实施政银协调联动

  沛县农商银行与县政府扶贫部门定期召开协调会,及时交流沟通精准扶贫的政策动态、贫困户信息和贷款发放等情况,协商解决扶贫小额贷款发放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

  组建政银扶贫宣传队,一同进村入户,对扶贫小额贷款进行政策宣传,积极做好金融扶贫知识普及,为扶贫小额贷款发放营造良好氛围。

  镇、村两级干部与农商银行客户经理组成调查组,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村逐户摸底调查,全面掌握致贫原因、脱贫途径、贷款意愿等信息,为扶贫小额贷款顺利发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简化申贷程序,提效小额扶贫贷款

  在各基层网点设立扶贫小额贷款专柜,专门负责客户的申请和受理,对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做到优先调查、优先审批、优先放款,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贷款发放到借款人手中。

  推出了“一简二免三优惠”的扶贫贷款发放工作机制。缩减办贷流程,将原八个贷款环节缩减为四个环节,免除了担保抵押手续,取消了夫妻双方都要到场签字的要求。

  提前与有关镇、村对接,准备好扶贫小额贷款所需的相关资料,结合农户农作时间特点,约定集中办理日期,由业务人员主动上门,实行集中申贷、集中授信、集中办理、现场办公,为借款人提供最大办贷条件,方便贷款农户,提高办贷效率。

  吕尊帆

标签:小额贷款;扶贫;沛县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