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论坛”讲述乡村振兴“好故事”
2024-01-10 14:57: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我们金沟村通过‘头雁领航’,新老党员“1+1”携手共进,去年以来新流转土地2050亩,发展慈姑、花卉等特色农产品种植,为村民增加土地租金以及劳务收入24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比上年同比增收12%”“我们伯勤村党员干部包干‘沉’入‘微网格’,一年来有效‘下访‘化解群众矛盾纠纷120多件”……1月10日,笔者在朋友圈看到高邮市卸甲镇新年伊始举办的“头雁领航”村(社区)“书记论坛”暨党建助推强村惠民表彰会视频,该镇21个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成为“网红主播”,竞相走上“书记论坛”,讲述乡村振兴“好故事”,“吸粉”无数,引来点赞声一片。

  据悉,去年以来,卸甲镇通过“头雁”兴村、产业富村、人才旺村,深入推进党建助推强村惠民攻坚行动。通过印发《卸甲镇“头雁领航、群雁振翅”加快村(社区)干部培养十条措施》,举办5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开设3期“头雁领航”论坛,该镇21名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根据主导产业及发展方向,分别成为“头雁领航”村企联建型、党建引领型、社会服务型、产业引领型、资源利用型等类型村党组织的行当里手,大家比学赶帮超,使出各自强村(社区)惠民“绝活”,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花阳村是卸甲镇农业大村,该村党总支书记邱红星是高邮市禾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领头人,近年来,邱红星团结带领花阳村党总支、村委会一班人,坚持“党总支+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新流转土地2200亩,新建高标准农田近1000亩,并且投入资金120万元,新建12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新上大米加工生产流水线,购买大米真空包装机、无人植保机、插秧机等设备,实现年加工稻谷1000吨,生产商品米750吨。形成“种、产、加、销”一体化全产业链,叫响了“花阳大米”优质品牌……邱红星新近被表彰为“江苏省乡村振兴带头人”。花阳村新近获评“江苏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在卸甲镇“书记论坛”上,邱红星不仅讲述了花阳村的乡村振兴“好故事”,还当场获评一等奖。他表示:“参加今天的‘书记论坛’活动,我觉得既要做得好,也更要说得好……”

  卸甲镇龙奔社区邻近高邮城区,集镇管理错综复杂。该社区党总支书记戚家兵通过“头雁领航”与驻社区单位结对共建,谋社区治理新思路,强为民服务新举措,去年以来,该社区先后争取资金80多万元为居民新建、改建了包括宋庄南桥、中心路坑凹路段、鼎汉广场健身器材、龙奔菜场屋面等在内的一批民生实事,“书记论坛”上,戚家兵讲述的“好故事”小切口,暖人心,赢得了大家点赞。戚家兵表示:“党建惠民,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我将以此为动力,通过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更好地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

  看到“书记论坛”效果甚好,卸甲镇党委组织委员仇智表示:“此次村(社区)‘书记论坛’是贯彻党建助推强村惠民的推进举措,也是落实我镇《“头雁领航、群雁振翅”加快村(社区)干部培养十条措施》的重要方法。我们将持续深化党建助推强村惠民攻坚行动,用活用好“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带着书记学”机制,让“头雁”带队,为村集体经济添砖加瓦,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书记论坛”活动结束时,高邮市委常委、卸甲镇党委书记周伟为获得一等奖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颁奖。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今天的‘书记论坛’是对2023年全镇党建引领强村惠民工作的回顾盘点,也是对2024年各村抓党建、抓发展、抓民生等工作全方位地定向领航……新的一年,我们将以新思路、新举措、新形式,更好地指导各村(社区)经济发展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率领各村(社区)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发力、奋勇争先,为卸甲‘奋进百亿乡镇,打造振兴样板’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通讯员 吴继原 

标签:头雁;书记论坛;党建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