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打好“三副牌” 掀起宪法学习宣贯热潮
2022-12-05 09:0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剑青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贯彻落实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和江苏省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活动,徐州市铜山区司法局通过打好“三副牌”推动宪法学习宣贯热潮。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5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60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06人次。

  打好“部署牌”,精心筹划准备。制定《铜山区第五个“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开展宪法进农村、宪法进机关、宪法进企业、宪法进校园、宪法进社区、宪法进网络、宪法主题公益广告“万屏展播”、“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宪法集中宣传等九项重点活动。明确牵头单位,进一步细化普法主体责任,抓好“宪法宣传周”各项任务的落地实施。

  打好“主题牌”,开展精准宣传。牢牢抓住“学宪法”这一主题,开展以“宪法”为中心的一些系列主题学习宣传活动,征集宪法征文、举行宪法网络宣誓仪式、征集宪法文化作品、开展国旗下学宪法、“宪法卫士”学习计划等。把“宪法宣传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的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载体,精心筹划、周密部署、认真实施,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

  打好“宣传牌”,提升法治素养。进机关,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知识、开展线上宪法宣誓活动;进农村,通过拉横幅、贴海报、发放宪法宣传单页、发放宪法宣传手提袋、开设宪法宣传讲座等形式,向村民普及宪法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相关规定;进学校,组织全区学生开展国旗下学宪法、“宪法卫士”大学习、学宪法演讲、宪法主题班会等参与度高、具有仪式感的宪法宣传活动;进企业,通过在线授课、线下培训、现场咨询等形式,宣传宪法法治保障的作用;在社区,开展“宪法进万家”“法治入家”活动、实施前任外场“双护”活动课堂实施项目,深入宣传宪法关于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规定;通过“铜心圆”APP、“铜山发布”微信公众号、“徐州铜山司法”微博开展宪法公益宣传,深入剖析宣传宪法的重要地位和意义,在全区范围内形成学宪法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杨剑青

标签:宪法;宣传;宣传周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