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进入制造业“国家队”
2022-12-04 21:05:00  作者:徐闻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前,工信部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名单包括新一代信息通信集群、物联网集群、集成电路集群等,覆盖制造强国建设重点领域,徐州市工程机械集群成功入选。制造业“国家队”名单揭晓,标志着中国先进制造业集群第一梯队的诞生,未来这些产业集群有望代表中国冲击“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工程机械是徐州市支柱产业、江苏省首批重点培育的4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之一,吸纳就业能力强,技术资金密集,对徐州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促进和带动作用。徐州是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的全国唯一“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国家装备制造(工程机械)示范基地(五星级)、机械工业引领高质量创新发展产业集聚区。早在2021年3月22日,工信部公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决赛优胜者名单,徐州市工程机械集群在第一轮竞赛中就脱颖而出,进入全国第一批1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就徐州而言,实体经济正是徐州“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坚实基础和支撑。市属龙头企业徐工集团连续两年位列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第三名,已发展成为千亿级跨国公司,连续30年领跑全国工程机械行业,工程起重机械、铲土运输机械、路面及压实机械、筑路及养护机械等9类主机及液压件等3类关键零部件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卡特彼勒徐州工厂,是行业排名全球第一的卡特彼勒在中国开设的第一家制造工厂。经过20余年的发展,该厂现已成为卡特彼勒在中国的旗舰制造工厂,逐渐成为卡特彼勒全球挖掘机制造基地。卡特彼勒以徐州工厂为核心制造基地,打造了强韧的供应链体系,卡特彼勒在中国的一些工程机械配套件供应商已成为行业翘楚,并成功登上全球工程机械的舞台。

  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市委市政府正在谋划这一徐州支柱产业的新发展,把工程机械元素有机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着力推动工程机械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推动工程机械产业真正成为徐州的“一号产业”,持续擦亮“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名片,在新一轮产业变革大潮中抢占发展制高点。

  (徐闻)

标签:工程机械;先进制造业;徐州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