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率先建成“医保便民药店”试点样板
2022-10-24 15:5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赵韡 王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为让参保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质优价宜的集采药、国家谈判药,徐州市积极落实江苏医保民生实事项目,开展“医保便民药店”建设工作,遴选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的定点零售药店作为“医保便民药店”,打通集采药、国家谈判药“零差率”销售“最后一米”。

  据悉,在具体做法上,徐州市医保部门做到“五个坚持”。坚持健全机制试点先行。市医保部门通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和工作部署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强化责任落实,坚持试点先行、统筹推进。坚持明确标准择优遴选。制定全市统一的“医保便民药店”建设标准和遴选办法,明确入选的基本条件、申报程序和相关工作要求,确保遴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坚持同步推进协调联动。优先对“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市示范点所在乡镇(街道)实现“医保便民药店”全覆盖,以点带面、有序推进。坚持严格落实协议管理。制定“医保便民药店”专项服务协议,明确权利义务,保障“医保便民药店”医保药事服务满足参保群众的合理需求。坚持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制定全市“医保便民药店”建设方案,明确市县两级职责与分工,统一工作节点与要求,坚持定期调度与通报,有效联动、深入推进。对全市定点零售药店深入宣传广泛动员,与各定点零售药店及连锁总部建立联动,及时组织定点零售药店开通采购平台账号,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沟通解决,确保“医保便民药店”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徐州市鼓励有意愿的药店先行先试、打造样板,在省内率先建成“医保便民药店”样板店。2022年9月13日,首批共23家药店通过建设标准验收,正式挂牌“医保便民药店”,目前可提供89种集采药品、127种国谈药的“零差率”销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截至10月17日,全市完成资格申报的“医保便民药店”共322家,已实现“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市示范点所在乡镇(街道)全覆盖,其中经过资料审核达到建设标准的有208家。

  (赵韡 王浩)

标签:便民药店;医保;定点零售药店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