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区司法局当好“三员”法治服务秋收秋种
2022-10-24 13:3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小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徐州市铜山区司法局当好 “三员”法治服务秋收秋种。9月以来,全区已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场,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万余份,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48起,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26人次。

  一是当好宣传员,提升法治素养。组织各司法所在集市设立秋收工作法律宣传点,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展示宣传图版、解答群众咨询、以案释法、播放录音录像等形式,大力宣传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土地管理法、安全生产法等与秋收秋种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等。在“掌上铜山”微信公众号、“徐州铜山司法”政务微博、293个法润民生群每天向群众推送秋收秋种动态、典型案例及维权途径等。同时组织各中小学校及时将《拒绝焚烧秸秆,共创美好家园——致全镇中小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到每一个家庭,动员群众“不烧一把火”,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和法治素养。

  二是当好服务员,确保应收尽收。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律师、普法志愿者、调解员在各镇集市设立20个秋收秋种法律服务点,为农民提供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公证、代写法律文书等全方位法律服务;对秋收秋种期间坑农害农法律援助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实行简化程序优先受理;组织全区调解员走村入户,重点排查由用电、用水、苗木移栽、土地承包经营、田边地角分歧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安排专人跟踪防控,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有效预防和减少影响秋收秋种期间生产矛盾纠纷发生。对因家人劳动力外出务工、身体残障造成秋收不便的,组织社区矫正对象用足用好各类秋收秋种机械帮助抢收抢种,确保应收尽收。

  三是当好监督员,保障农资供给。开展“伴随式”执法监督活动,督促区农业农村局加强对农资批发市场、专业市场、集散地和经营门店的日常执法检查,引导经营者认真履行进货查验义务和质量承诺,严把进货质量关,督促其建好农资经营档案;加大对乡村流动农资商贩及区域交界地域的监管力度,封堵假劣农资流通渠道;对经营推广假劣种子、假冒伪劣农药、未取得肥料登记证、假冒伪造肥料登记证等问题进行检查。加强农业投入品抽检,深挖假劣农资制售源头,严防假劣农资流入农业生产领域。

  张小璇

标签:秋收秋种;矛盾纠纷;法治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