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区司法局“四化”提升“公调对接”工作实效
2022-09-06 11: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徐州市铜山区司法局通过“四化”提升“公调对接”工作实效。目前全区20个派出所全部设立人民调解室,进驻专职调解员40名,实现进驻率100%。今年以来,全区派驻调解员共调处矛盾纠纷2400件,调处成功率达100%。

  调解队伍专业化。严格职业准入,调解员招聘“面向社会、突出专业、注重学历、经验优先”,目前队伍中80%受过高等教育,90%来自基层调解组织,95%具有调解工作经验或法学专业水平;专职人民调解员聘用期为2-3年,实行岗前培训和年度培训,岗前培训不少于5天,考核合格后,统一配发工作服、徽章,颁发人民调解员聘书,实行挂牌持证上岗,并签定劳动合同协议。强化派驻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其应用法律、法规及专业调解知识调处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加强优秀人民调解员、人民调解能手、先进人民调解员评定,优秀人民调解员的表彰奖励每两年一次,人民调解能手、先进人民调解员的表彰奖励每年一次,有效促进调解员队伍专业化建设。

  调解流程制度化。建立“五步工作法”,包括先期受理、分类甄别、归口调处、分流解决、跟进回访,人民调解的“亲和力”与行政调解的“执行力”在调解实战中相辅相成、互为补充,有效实现调解效率和调解成功率“双提升”;每个驻所调解室调解员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主动做好预防矛盾激化工作;调解成功的案件统一形成调解卷宗,各驻所调解室按要求将驻所调解室调解的数据卷宗报送所在地调处中心初审并录入调解平台,并将“调解卷宗”、“调处纠纷情况汇总表”报送区调处中心对接办公室。调解成功的案件统一形成调解协议,并协调法院系统开通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快速通道”,确保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不出现反复。

  调解机制长效化。驻所调解室办公场所建设和后勤保障由各派出所负责,使驻所调解经费和调解员工资发放有了长期稳定保障。联合区公安局出台《派驻公安派出所人民调解员绩效考核办法》,调解员考核实行“双轨制”,包括“日常考核”和“业务考核”,明确日常考核内容、方式、罚则。把调解数、成功率、满意度指标等纳入考核范畴,让调解员的调处质效与工作报酬直接挂钩;派驻人民调解员的业务考核由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负责,通过对派出所分单元设定调处纠纷案件基数,按照不同的标准对调解成功的案件进行考核计发。

  矛盾化解多元化。积极协调政法委、法院、检察院、民政、财政、人社等部门,完善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对因家庭、婚恋、邻里、物业、债务、噪音污染等矛盾纠纷及其他可能影响治安稳定的矛盾纠纷提请有关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化解;对因征地拆迁、医疗服务、环境污染、基本建设用地、企业兼并破产倒闭等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出现的矛盾纠纷,及时报告党委、政府安排有关职能部门解决。对一些问题突出的领域、地区,提请党委、政府采取专项治理、综合治理等措施解决,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王兰

标签:调解;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员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