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三举措启动暑假开学“法治第一课”
2022-08-31 14: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培友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新学期开始,沛县司法局通过发挥阵地作用营造法治氛围、多形式联动提高教育实效、法治课教育提升保护意识等推进暑假开学“法治第一课”活动。

  一是发挥阵地作用营造法治氛围。充分利用各个学校网络平台、宣传橱窗、露天长廊、教室楼道、法治墙、电子显示屏、花园操场等为载体将法治名言、典故、法律法规知识等法治元素融入其中,广泛宣传与青少年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民法典、交通安全、预防校园欺凌、防范电信诈骗、未成年人保护、治安管理处罚等法律法规;同时组织青少年举办法治演讲比赛、诗文朗诵、法治硬笔书法及绘画大赛等深入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增强校园的法治氛围。

  二是多形式联动提高教育实效。充分运用现代化手段和技术,整合真实案例和检索网络素材,制作成集“影、音、图、文”为一体的PPT课件,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动漫、微电影、游戏等场景,抓住学生的听讲注意力,并精心设计互动游戏,运用情景模拟剧表演和授课对象实际体验等形式,激发学生思考和互动,同时针对青少年在安全预防犯罪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编写和印制了未成年人自护手册,法治漫画、议案说法小故事、法治挂图、典型案例,教育引导青少年认真剖析青少年犯罪的诱因、特点和心理等帮助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守法、学法意识,预防犯罪,提高法治教育实效。

  三是法治课教育提升保护意识。组织校园法治巡讲团,走进中小学校,通过法治课的形式,向中小学生讲解有关青少年保护法律法规,剖析涉及青少年吸毒、故意伤害等易发性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例释法,让学生们知晓违法犯罪行为的后果。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观念,提高其自我约束、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行为。同时通过开展警示课堂、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故事大家讲等丰富多样的活动,从学生角度出发,达到既生动有趣又有实际效果,引导青少年积极学法用法,明辨是非、理智对待世事,增强学习法律强烈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沛县司法局 李培友

标签:法治;法治氛围;青少年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