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三举措织密青少年暑期安全“防护网”
2022-08-24 17: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培友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沛县司法局通过巡回演讲,提升青少年安全意识、寓教于乐,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精准服务,做好青少年维权工作等织密青少年暑期安全“防护网”,护航青少年暑假生活。

  一是巡回演讲,提升青少年安全意识。组成青少年暑假法治宣讲队,在县城小区、法治讲堂、调解室、乡村留守儿童驿站、法治图书室巡回对青少年暑假安全法治教育,内容涉及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防范诈骗、禁毒戒毒等法律法规。同时针对青少年暑假安全问题,利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动漫、微电影、游戏、图片展览、以案说法等形式向青少年详细讲解出行安全、防范溺水、用电安全、防范校园欺凌等方面的法律知识,提醒青少年防范各类风险事故的发生,加强安全和自我防护意识,在遇到安全风险时采取应对措施。

  二是寓教于乐,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积极与检察院、法院联系,开展模拟法庭体验活动,让青少年学生通过模拟担任法官、检察官、律师,按照法律规定程序,模拟审判过程,邀请法官、检察官等现场点评,既接触了真实案例,感受到了法庭威严,又寓教于乐,使法治教育入眼入脑入心,教育青少年学生要自觉学法、守法、知法、懂法,树立自尊、自律、自强意识;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义务教育法》等与未成年人有关的法律、法规书籍。同时针对青少年在安全预防犯罪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编写和印制未成年人自护手册、议案说法小故事、法治挂图发放到各个学校,以增强他们的法治意识。

  三是精准服务,做好青少年维权工作。发挥村居法律顾问平台和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开设青少年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涉及暑假期间青少年维权案件,实施快速立案,优先办理。同时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作用,组织人民调解员深入社区、家庭等排查、发现、化解涉及青少年的纠纷,在调处中坚持未成年人权益优先的原则,依法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为青少年打造一个良好的安全暑期生活环境。

  沛县司法局 李培友

标签:青少年;法治;安全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