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四举措携手战“疫”,助企纾困在行动
2022-04-25 13: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晓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新变化新冲击进一步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出台了22条扶持政策,今年以来,徐州市也出台了相关助企纾困政策,这些政策如春雨般及时,真金白银润企、惠企、助企,缓解了企业当下的压力,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邳州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各科室结合职能,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主动对接企业,积极参与企业的矛盾纠纷调解、法律风险化解等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法治护航。

  一、普法同行,加强法律政策解读。

  邳州市司法局按照“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品行优良”的标准,在全市范围内招募10名律师组建了“助企纾困法律服务团队”,在法律援助中心设立了一个办公窗口,为企业提供法律政策解答和维权指引,重点围绕在疫情防控期间可能遇到的合同纠纷、劳资纠纷、税务等热点问题予以解答,帮助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截止目前,通过窗口、电话解答企业法律咨询50余人次,帮助企业职工办理法律援助5件。

  二、送法上门,提高法律服务精准度。

  组织律师志愿者、“法律明白人”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编制企业法律服务产品清单,实施菜单式、精准式普法。组建专业律师团队通过“一企业一结对帮扶、一企业一法治体检单”为企业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把脉问诊”,实现按需点单,今年来共走访企业88家,开展法律体检88次,提供法律意见建议180条,开展服务民营企业专项宣传50余场次,现场发放《邳州市疫情期间企业用工管理问题解答》《邳州市企业复工问题解答》等宣传资料万余份。

  三、主动进位,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构建“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调解体系,积极鼓励我市律师参与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建立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公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职能,全面覆盖民事、商事、家事、行政等司法领域的线上线下非诉讼纠纷化解综合平台,引导当事人通过非诉调解解决矛盾纠纷。3月25日起,全市25个司法所所长带队300多名基层人民调解员下沉村、社区,进行防疫政策宣传工作的同时全面摸排矛盾纠纷,进行温情劝导,化解冲突,这些举措减少和降低了因“疫情”原因导致矛盾纠纷对企业正常经营的不良影响,共同帮助企业渡过“抗疫”难关。

  四、提升执法效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强化监督,解决基层“不作为”问题。全面实地督察25个镇街综合执法局,印发《行政执法工作简报》,每月对全市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情况进行汇总、通报,切实保障疫情防控下,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二是理清边界,解决基层“乱作为”问题。明细执法清单,明确执法权限、规范执法程序,及时解决行政执法权限争议。例如为解决城管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下放争议的问题,我局多次召开座谈会邀请相关执法部门参与,并向徐州市局请示汇报,最终成功化解问题。三是加强培训,解决基层“慢作为”问题。今年以来,印发《邳州市2022年行政执法培训计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手册》,推进练战结合,全面提升执法人员办案技能。强化学习平台的运用,明确学习指标,增加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时间。1季度以来已举办全市培训班3期6场,培训镇街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平台登录685人次,学习时长3181.6小时。     (李晓星)

标签:邳州市;化解;矛盾纠纷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