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的身影最绚丽——徐州市泉山区司法局抗疫一线的感人瞬间
2022-04-06 10: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应举 岳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抗疫就是战斗,战斗无畏冲锋!在抗击疫情的攻坚战中,在多个社区的核酸监测点上,闪现着一支身着“法润泉山.我们在行动”黄色马甲的抗疫人身影,或搬运物质,或录入信息,或查看两码,或维持秩序……他(她)们就是徐州市泉山区司法局机关和街道司法所的党员、干部和职工。一个个普通的背影、一件件普通的故事,透出的是强烈的责任担当,是精细的工作作风,是无私的奉献精神。

  哪里需要就到哪里,抗疫就是冲锋号

  “我想参加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局里安排我到哪里我就去哪里……”3月28日晚,刚到区司法局公证处上班还不足半年的韦思琦,当听说局机关要组织人员配合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消息后,一个电话打给了局办公室主任岳峰。就从这一夜开始,韦思琦已经连续9天分别在泰山街道兴泰社区的易初爱莲、绿色家园两个检测点志愿服务了,仅参与信息录入工作就有50多个小时。

  3月31日晚9点,局长秦继成接到区委组织部电话,滨湖和韩山社区增加2个检测点,急需10名志愿者前去支援,当晚必须确定人员名单。人手少,任务重,局办公室紧急调度,在确保兴泰社区和刘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不受影响的情况下,抽调4人支援滨湖和韩山社区。分管调解工作的杨革平副局长随即在调解员中发布召集令,6名调解员闻令而动,迅速反应。仅用19分钟,10名志愿者集结完毕。因交通管控,没有公共车辆通行,为确保志愿者第二天准时到达地点历娟科长画好交通路线图连同防疫注意事项逐一电话微信发送调解员,忙完这一切,已经凌晨。

  “小家”的困难好克服,“大家”的安全事更大

  杨国昌,湖滨司法所所长,和妻子两人都在抗疫一线,留下孩子一人在家上网课。去年九月份,杨国昌骑电动车摔了一跤,还没完全恢复,站的时间久了,腰酸腿疼,穿着防护服一干就是六七个小时,汗把衣服全湿透了,杨所长仍然咬牙坚持。

  张锦军,永安司法所所长,爱人因病去世,父母不在身边,独自一人带着孩子。学校停课,孩子一人在家,张锦军每天5点起床,给儿子做好一天的饭菜,6点准时到阿尔卡迪亚核酸检测点报到,当晚上回到家的时候,有几次,孩子连饭都没吃就趴在饭桌上睡着了。

  还有周珊珊、朱楠、佟璐、姚远、马琳……这些年轻妈妈和高三学生家长,每天早上5点多出门,晚上10点多回家,有时工作到凌晨,她们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抗疫一线,服务社区防控,成为抗“疫”战场上不可替代的力量。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司法局现场执勤的不少同志曾以微不足道的举动,彰显着亲民、爱民、便民的暖阳。他们为行走不便的居民搀扶参检,为怀抱孩子的妈妈们照看孩子,为排队有矛盾的群众好言劝说……

  要说不累是假的,但我们觉得累的值

  “谢谢共产党把关心人民生命放在第一位,把工作做到家中,这真是一件了不起的重大革命思想,真正做到了学雷锋的钉子精神…….”当70多岁的老人将一封感谢信交到荣盛城三期执勤点火花司法所所长汪勇手上时,火花司法所的四名执勤人员内心涌起了难以言表的暖意。汪所长感慨地说,连续多日的抗疫确实累得不轻,但能得到居民们的肯定,这种累值了!

  3月28日以来,区司法局机关和街道司法所的近50名同志,分散布设在4个社区的8个固定点位,有一半的人员都主动担负了信息登记、信息入录的工作,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不起身。

  局长秦继成是泰山街道兴泰社区的“第一书记”,他除了到湖滨街道的3个值守点察看问询情况外,几乎是全天候地在包挂社区的核酸检测点上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每天6点钟到点上,就是每天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结束后,他还要到社区所辖的小区执勤点上看一看、转一转。

  副局长吴波,家住新城区,是离值守点最远的,但她从没迟到过。吴波分管法治宣传和社区矫正工作,安排法宣科加班整理编印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宣传资料,组织“法律明白人”开展防疫法律法规宣传,部署督察社区矫正工作,忙而不乱,有条不紊。有时,吴波一边在值守点执勤,一边调度社区服刑人员核酸检测和重点人员必接必送情况,直到下午3点多才吃上中午饭。

  局里其他班子成员个个都是冲锋在前,按照包挂分工,都是第一个到达执勤点,最后一个离开执勤点。四级调研员姚晓衍、社矫科科长张国鹏每天带着药在社区值守。

  4月5日上午,滨湖花园小区居民为值守的司法干警送来了热饮,感谢他们的安全守护。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一如晴好的天气,温暖着每一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司法干警。

  心中有群众的人,群众也记在心里。这个春天尽管来得有点迟,但一件件温暖的小事,让我们的心始终在一起,静等春暖花开。王应举 岳峰

标签:社区;核酸;疫情防控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