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奔跑者”的速度 “司法蓝”的温度
2022-04-04 16: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应举 泉司轩  
1
听新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紧迫任务,徐州市泉山区司法行政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连日来,一支支“司法蓝”队伍的身影闪现在数个社区核酸检测点、小区大门执勤等处,用恪尽职守的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逆风而行的实践,绘出一道道斗疫魔、护民康的“战斗风景线”。

  冲锋“疫”线的战斗员

  “哪里缺少防控人手,就奔赴哪里;哪里有防控战斗,就冲锋到哪里。”3月28日,徐州市发布新的疫情通告,泉山区作出抗疫部署后,泉山区司法局闻令而动,向“疫”而行,迅即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包挂点位分配防疫任务,展开了一场倾巢出动、全员抗疫的战斗。泉山区司法局全体行政人员和选聘调解员40余人相继分赴兴泰、刘场、滨湖、韩山四个社区,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场地设置、物资搬运、秩序维持等志愿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现“司法蓝”的担当与责任。

  3月28日晚,徐州市开展第一轮核酸检测。泰山街道兴泰社区设置4个检测点,面对19个小区、1.12万常住居民的检测量,任务艰巨、时间紧迫,不仅需要高速度,而且更要全见底。社区第一书记、泉山区司法局局长秦继成将现场近20名司法行政人员兵分两路,明确点位负责人,配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布设场地、搬运物资,短短1个小时,检测点全部有序进入实战。

  在检测现场的司法行政人,有的身穿“法润泉山”黄马甲,有的佩戴“防疫志愿者”红袖标,一字型布设在前来核酸检测的群众队伍两侧,查验“两码”、测量体温,提醒间距、维持秩序,一直战斗到次日凌晨3时。

  配合抗疫是否有力,关键看班子的战斗力。泉山区司法局6名班子成员身先士卒冲锋在前,随着防控任务的变化,分赴包挂的4个社区8个固定点位,既当战斗员、指挥员,又当协调员、宣传员,积极配合社区从细从严落实防控要求,从实从快开展防控工作,不断织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展现疫情防控的高质高效。

  防疫大战场,群体战斗忙。全区12个街道司法所的行政干警、调解员、社区矫正社工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志愿者,跟随参加街道统一组织的“敲门行动”,入户摸排底数、登记造册,配合社区开展防疫宣传、物资分配、核酸检测等工作。司法所在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监管的同时,还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靠前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发动和引导社矫对象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实现自我改造、自我提升。

  不甘“局外”的律师人

  抗疫不分建制,人人都应有责。泉山区30多家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纷纷举起“战‘疫’有我、为民护安”的无形之旗,充分展现法律工作者的社会责任。

  徐州市开展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的当晚,江苏彭邦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联合发出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倡议书,很快组成12人的律师志愿者服务队。律所主任何燕燕说:“工作中,需要我们捍卫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抗疫情,我们也有护民安康的社会责任。”在她的带领下,志愿服务队员分赴花语、铜文、嘉美、苑南等社区,全身心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蒋春林、祝剑飞是被江苏彭邦律师所分配到苑南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的法律顾问。3月29日凌晨5时,他们就赶到了和平街道苑南社区参加抗疫,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投入场地设置、物资运送、信息录入、维持秩序等任务,直至当日核酸检测结束,才拖着疲惫身躯骑车回家。

  和平司法所所长肖益峰在入户排查时不慎摔倒,忍着钻心疼痛还在继续工作。带病参加抗疫5天后韧带损伤,医生叮嘱他回家静养,可他考虑到疫情形势严峻,工作多、人手少,仍义无反顾地参加社区抗疫。

  苏山法律服务所主任吴信兵主动到史庄社区报到。得知自己能参加抗疫志愿服务后,二话不说,转头骑上电动车,15分钟便赶到了西城嘉园A区现场。从28日晚开始,连续三天奋战在抗疫一线,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他说,作为基层法律服务者,参与疫情防控既是责任也是义务,他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理想,传递温暖力量。

  无“空”不入的宣传员

  “请出示您的健康码、行程码!”“这是疫情防控方面的宣传资料,但愿能给您提供一些有益帮助!”3月31日上午,在泰山街道绿色家园核酸检测点,一位身穿“法润泉山”黄色马甲的志愿者,一边认真查看居民的手机“两码”,一边发放疫情防控法律法知识宣传资料。经了解,她是泉山区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冯娅。她说,一边抗疫一边宣传的同志还有很多,有的在社区核酸检测点,有的在小区大门执勤点,不仅是忘我防疫的战斗员,也是宣传法律的传导员,让居民享受到更多的实惠和温暖。

  连日来,泉山区司法局积极组织辖区律师所加班加点整理编印《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知识手册》《疫情防控下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操作指引》等资料近万册,借全员核酸检测之机,现场向居民发放和随机宣传。截止到4月4日,全区12个司法所纷纷印制《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问答22条》,累计发放2.3万余份,组织社区“法律明白人”将宣传资料张贴到小区宣传栏、楼栋口,分送到群众的家中,让法律宣传走进小区、走进楼栋、走进民户。

  “我们既有普法宣传的义务,也要有一线抗疫的精神。”这是泉山社区法律顾问们的普遍心声。全区近百名社区法律顾问纷纷通过“法润民生”微信群,连续两天向社区人员和居民推送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图文信息1200余条,让法治宣传快速“飞”进寻常百姓家。

  王应举 泉司轩

标签:疫情防控;防控;核酸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