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然有序!他们护您一路平安
2024-03-28 10: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相黄萱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3年,苏州市相城区黄桥街道重大亡人交通事故为零,辖区总体事故率同比下降2.35%。面对城市化进程加快与机动车保有量增长的新局势,黄桥交警中队结合辖区道路特点,贯彻科学管理、严格守法的道路交通健康理念,开展道路安全宣讲、交通隐患排查,探索新的勤务模式,全力降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风险。

  科学调度,开展动态交通管理

  为实现“警力跟着警情、堵情走”,黄桥交警中队通过科学调度、信息化手段等措施,结合道路交通状况,推行“定点驻守+动态查处”的勤务模式,紧盯辖区道路的堵点和乱点,合理减少平峰时段路面执勤警力,确保白天不漏管、夜间不失控。

  面对货车上高架、酒驾醉驾、遮挡车牌号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黄桥交警中队在开展“一盔一带”“货车右转必停”“亮牌行动”等专项整治的基础上,根据不同违法行为的特点成立“机动整治小分队”,队员在无警时间段开展专项整治,在周末、节假日仍常态化开展夜查,形成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

  强化部门协作,深化与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出所等部门的联合执法机制,加强重点货运源头监管,查处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减少非标电动车生产、销售和违法上路。

  分析研判,开展针对性宣传管理

  定期召开交通事故分析会,梳理近期交通事故多发路段、事故类型,对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进行认真研判,梳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从而进一步细化、完善道路交通管理措施,落实闭环措施,夯实道路交通管理基础工作。

  创新改革勤务管理模式,采取人管与技管、定点与巡逻、管控与疏导、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等多种有效措施,针对违法占道停车、不按车道行驶、行人非机动车肆意穿行等严重影响高峰期行车秩序、易造成交通拥堵的交通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力度,提高高峰时段车辆通行效率。

  以“一老一小”为核心,黄桥交警中队制作了有针对性的宣传册、PPT,使得他们在参与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交通知识教育,形成了社区、学校、家庭之间的良好信息流动,更好地培育文明交通新风尚。

  数字赋能,优化群众行车体验

  工作人员通过严格的巡逻和检查程序,排查道路的交通标志标线、交通信号灯、安全防护设施是否缺失,路口规划是否合理等。针对排查问题及时协调相关单位维护完善。2023年度,黄桥交警中队完善60余套右转必停设施、更新280余处交通标志标线、增加500余个停车位、调整红绿灯配时、打造儿童友好区域。

  利用科技手段,全面提升薛埂上街的交通环境,通过道路改造、交叉口优化、引入智能停车位等手段,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事故率下降57%,停车位日周转量提高到300多辆,道路行车体验向“文明、畅通、便捷”再进一步,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收获了幸福。

  依托数字化,黄桥交警中队做足交通安全管理的科技文章。智能“哨兵”系统运用先进微波雷达检测技术,全天候检测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由地灯组成的过街轨迹警示单元、车辆预警提示单元等设施,可以对道路行驶车辆提前预警。尤其在夜间视线不佳的情况下,驾驶员可获知前方路口有行人通行,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没有道路安全就没有民生幸福,黄桥交警中队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交通安全放在道路交通管理的首要位置,积极探索创新、频出实招,走出一条“治痛点、解难题、护安全”的崭新路径。相黄萱

标签:道路交通;中队;交警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