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人体“承重墙” 独墅湖医院骨科首例人工椎体植入手术成功
2023-02-28 11: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政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苏州大学附属独墅湖医院骨科主任姜为民教授团队成功完成了医院首例复杂陈旧性脊柱骨折人工椎体植入手术,目前患者已顺利出院,手术效果十分理想。

  来自安徽铜陵的徐阿姨2年前曾经受过一次腰部外伤,当地医院诊断为第四腰椎压缩性骨折,建议她做一个微创手术。当时徐阿姨自觉腰痛症状不严重,出于各方面因素考虑拒绝了手术治疗。经过一段时间卧床休息后,腰痛症状非但没有好转,反而逐渐加重,因此她再次到医院就诊,而医生的话更是让她望而生畏。医生告诉她,现在已经失去了微创手术的机会,要“开大刀”,不仅创伤大,花费多,而且这样高难度的手术,他们也没有足够的把握。徐阿姨在犹豫不决中病情被一拖再拖,近一年来不但腰痛加重,更可怕的是她的双下肢还出现了麻木无力的症状,甚至需要坐轮椅行动了。她四处求医,得到的答复都大同小异,希望渺茫。正当徐阿姨陷入绝望之际,在苏州亲友的推荐下,了解到独墅湖医院骨科的姜为民教授擅长治疗脊柱疑难杂症,她抱着一线希望在家人的陪同下驱车5多小时来看姜主任的门诊。

  姜主任在仔细询问病情、病史且完善了相关的检查后,掌握了徐阿姨的病情:当初第四腰椎(L4)椎体压缩性骨折后由于没有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椎体进一步压缩并且前后一分为二,后侧的椎体逐渐向后成角并脱位进入椎管,从而压迫神经,导致下肢麻木无力。要治好徐阿姨的病必须解决两个关键问题:一是解除骨块对神经的压迫和重建脊柱的稳定性。通常的手术方法是从后方将椎板切除打开椎管,再将突入椎管内的椎体切除,然后从后方牵开神经植入人工椎体,最后用钉棒将脊柱固定好。二是由于要打开椎管切除椎体,同时还要牵开神经从后方植入人工椎体,因此损伤大、出血多,且极易导致神经损伤的并发症,手术难度大、风险高,疗效不确定。

  但姜主任另辟蹊径,制定了“两步走”的方案:第一次手术先进行腰椎后路“切开复位+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尽可能恢复椎体高度和腰椎序列,在不打开椎管的情况下将突入椎管的L4椎体间接复位;第二次手术,从侧前方OLIF微创入路行“腰椎人工椎体植入术”以重建腰椎的稳定性。由于患者长期卧床,骨质疏松严重,椎体极度压缩,手术难度与风险都很大,为此姜主任团队作了周密的准备。

  (L4椎体陈旧性骨折,椎体高度塌陷严重)

  (患者L4椎体几乎完全压缩,骨块已突入椎管,椎管严重狭窄)

  (L4水平椎管狭窄明显,造成患者双下肢乏力、麻木)

  年前一周,患者做了第一次后路手术,在麻醉手术科的积极配合下,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恢复良好,腰痛症状消失,下肢麻木症状明显减轻,术后三天已经可以佩戴腰围下地行走。春节后,徐阿姨接受了第二次手术,通过OLIF微创入路顺利植入了人工椎体,达到支撑重建的目的。这是独墅湖骨科完成的首例人工椎体置换手术,得益于术前充分的研究和准备,两次手术均十分成功,术后徐阿姨恢复很好,目前已经顺利出院。

  (L4椎体高度恢复,脱位情况得到极大改善)

  (患者腰椎序列恢复满意,稳定性得以重建)

  苏州大学附属独墅湖医院骨科成立至今已满两年,两年来,在姜为民主任的带领下,骨科医护团队完成了一系列脊柱疑难杂症的诊治,许多省内外患者慕名前来就医。感谢疑难病症患者的信任和选择,我们一定不负所托,竭尽全力为你排忧解难。  政中

标签:椎体;脊柱;阿姨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