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演练进社区,防范未燃保平安
2024-03-21 16: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承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了加强小区消防安全管理,近日,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任港派出所社区民警杨毅来到南通港社区江景国际家园小区,和社区工作人员与物业一起开展了一次“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保护自身生命安全”消防演练暨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活动。

  “哪些东西是易燃的?”“灭火器应该如何使用?”在江景国际家园小区,社区民警杨毅以近期外地火灾事故为例,为居民们普及了关于火灾常见成因、发展过程和应对措施的小知识,强调了火灾的危害性和应对方法,并向居民演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现场指导居民进行灭火操作。

  “各位居民,现在1单元1楼发生火灾,大家不要惊慌,弯腰低头,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依次从楼梯向下疏散。”随着社区工作人员和居委会一起拉开了烟雾弹,消防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模拟小区某住宅楼底层突发火灾,小区物业在接到来自事故发生地烟感报警后,迅速通知附近巡逻人员赴现场核实,待确认火情后,立即启动消防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并拨打119报警,整个实战演练紧张有序,现场应急处置小组配合消防队员引导居民迅速疏散和逃生,并进行现场扑救和救援,过程包括了撤离、疏散、灭火、救护等环节。参与演练的居民们捂住口鼻、弯腰,疏散组工作人员在着火层楼梯口引导人员从楼梯往下疏散,部分行动不便的居民则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快速撤退,而事故现场周边早已被设置好警戒线,在控制火情后,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管理人员正有序清点疏散人群,并对“伤员”开展救援行动。

  此外,社区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还对小区内部进行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了居民楼的消防设施、疏散通道以及电瓶车停放和充电场所,在排查中及时向居民普及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提醒居民注意日常用火、用电、用气安全;不要在楼道堆积杂物、私拉乱接电线,更不能将电瓶车停入电梯、飞线充电。

  下一步,任港派出所将继续做好消防安全宣传工作,提高辖区居民百姓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同时联合社区、物业、志愿者加大对电瓶车违规停放和使用行为的监管力度,努力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张承禹)

标签: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居民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