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聚‘新’·新春嘉年华”主题活动点燃海门假日经济“红引擎”
2024-02-26 12:3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费婕  
1
听新闻

  舞狮闹元宵、锦鲤飞鱼秀、鲤鱼花灯巡街、有奖猜灯谜……2月24日元宵节当天,南通市海门区师山广场“欢天喜地闹元宵 辞旧迎新欢乐购”活动现场一派火热,吸引近万名居民群众驻足参与,为龙年新春假期画上“红火”句号。

  为助燃假日经济,加大对春节期间在海过节新业态新就业和农民工群体关爱力度,2月6日-24日期间,南通市海门区开展第二届“以心聚‘新’·新春嘉年华”主题活动,以“党建红”抓引领、统资源、搭平台、优服务,统筹相关职能部门、群团组织共同推出“十送”举措,进一步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释放活跃新经济的红色活力。

  “文化大餐”乐享“精神盛宴”

  “青年要‘自讨苦吃’,不是被动吃苦,而是要主动在困难中调整心态、磨炼意志……”在海门大有境商圈大厅,青年理论宣讲骨干张超群正围绕“金句我来讲”分享学习心得。融合理论宣讲、知识竞答、志愿服务等开展“冬训进商圈”活动,是海门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新途径。

  写“福”字、送春联,在第三届“诗画海门”春联书法比赛中获奖的200多副春联在美术馆展出后,全部用于慰问中交隧道局海太长江隧道项目部和中铁十四局海太长江隧道建设部,受到了一线施工建设者的热烈欢迎。

  海门山歌、非遗打铁花、川剧变脸、激光水幕音乐喷泉、“飞天龙凤”夜光航模秀、载人热气球等,轮番在“龙腾江海 欢乐春节”2024年海门新春国潮文旅嘉年华活动上演,以传统非遗与科技范儿碰撞出时代感十足的新年味。另外,青龙港畅想风筝节、余东古镇非遗体验等百余项文旅活动,江海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大剧院、科技馆等文博场馆,都成为广大市民春节假期享受精神文化盛宴的好去处,为龙年新征程凝聚团结奋进、自信自强的蓬勃力量。

  “创新场景”释放“消费潜力”

  “‘龙’重登场”“新春嘉年华 齐乐龙龙”“元宵游园会 合不‘龙’嘴”……在商务局党建指导员的指导下,海门文峰大世界主打“龙元素”,创新消费场景,成了吸引客流的关键热点。“新年每天的人流量都蛮好,每天平均2万以上。情人节当天销售额超过200万。”商品部经理徐艳介绍道。

  颐生村的草莓、官公河的鱼头、头桥村的螃蟹……在海门常乐张謇故里小镇新春集市上,来自海门各区镇村的村书记们纷纷为自家特产“代言”,不少市民往返多次采购,撤摊时还恋恋不舍。据悉,23名村书记、“第一书记”依托新春嘉年华线上线下推广销售3500余件,销售额达13.1万元。

  “嘉年华启动会上发放的‘乐购’和‘食惠’套餐真的很实惠,今年年夜饭、孩子的新衣服都搞定了。”网约车司机张泉乐滋滋地说。据悉,在“以心聚‘新’·新春嘉年华”主题活动中,区商务局携手龙信、文峰、大有境、碧乐汇四大商业综合体向新就业新业态群体发放消费满减抵用券和“春节套餐”400份,不仅营造了浓厚的喜庆氛围,也撬动了消费潜能。

  “暖心服务”凝聚“新心合力”

  “整个春节期间,驿站都为我们备好了热饮、暖贴等防寒物资,让我们感到很温暖,干劲也更足了。”外卖小哥赵阳精神满满介绍道。据悉,活动期间,海门区委组织部牵头,面向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量身定制干货满满的新春大礼包,涵盖消费福利、岗位派发、技能培训、科普文化等各种领域。重点商圈的3个小蜜蜂驿站24小时开放,提供免费防寒物资和热饮,并通过开展“点亮微心愿 共筑同心圆”活动,帮助30个快递小哥实现了新春微心愿。

  而在区市监局联合海门街道开展的“携手同‘新’聚合力 ‘福’到安康迎新春”暖“新”活动现场,12名青年党团员骑手认领“流动治理员”聘书,以全新姿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在海门火车站,46名求学回海的青年志愿者,在团区委的组织下,开展为期5天的“情暖回家路”春运志愿服务,为归乡旅客送上暖心帮扶和新春祝福。

  就业,一头连着群众饭碗,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区人社局牵头的“春风行动”作为新春嘉年华的系列活动,春节期间先后举办新业态新就业、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中小微企业等4个专场招聘会,组织116个企业设展,提供就业岗位2870个,帮助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以高质量党建服务高质量发展,就是要通过创新理念、完善体系、整合力量、做优服务,更迅速、高质地回应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在满满‘人间烟火气’中实现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双向奔赴’。”海门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机关工委书记朱文蔚说。费婕

标签:精神盛宴;文化大餐;海门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