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公安“冬季攻势”剑指民生领域犯罪
2023-12-31 20:4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王立前)连日来,江苏省灌南县公安局依据岁末年初治安发案规律和特点,深入开展“冬季攻势”行动,向民生领域违法犯罪发起猛烈攻势,最大限度将警力压向社会面,通过严打严防严管严控民生领域犯罪,全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净化治安环境,坚决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

  12月12日,该局桥西派出所会同合成侦查中心,将涉嫌盗窃犯罪的江某一举抓获并依法处理。经查,12月3日,江某明知他人在实施电信网络犯罪的情况下,仍将其实名办理的银行卡提供给他人转账使用,随后又将此银行卡中他人的2万元涉案转账资金盗走。

  灌南公安紧盯群众关注的盗窃、电信网络诈骗等民生案件,采取快勘、快研、快打、快处等有力措施,全力提升民生案件的破案率、打处率、挽损率。同时,根据岁末年初各项防范打击工作要求,实行科学布警、靶向发力,加强老城区商业街、人民路、高铁站、学校、医院等重点街面、路段、部位、场所的巡防,重点检查来往车辆、人员是否存在“两抢一盗”犯罪和酒驾、醉驾、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强化社会面治安防控,坚决遏制和打击现行违法犯罪。

  如何将冬季攻势抓到底、落到位?灌南公安按照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动中备勤、快速反应的巡防机制,组织警力采用车巡、步巡、定点执勤相结合的巡逻方式,强化对大排档等夜间经营场所、开放式小区、公共停车场、背街小巷的巡逻防控,采用“亮灯巡逻+面上盯防+重点蹲守”组合拳,“快、准、狠”严打严防“盗、抢、骗”等侵财违法犯罪和侵犯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中小学生等群体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全力压降发案率,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持续严打严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多发侵财犯罪,保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以防为主,打防并举是灌南公安压件民生领域违法犯罪的有效办法。针对冬季盗窃、电信网络诈骗等案件易发的情况,他们组织治安、派出所警力深入企业、居民小区、学校、建筑工地等,通过设立宣传点、发放宣传资料、讲解一些经典案例等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防范宣传,面对面向群众进行冬季安全提示,及时提供预警信息,不断提高群众安全防范能力,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灌南公安还充分发挥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基层力量,进村入户以“民间小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治安防范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资源,向辖区群众普及防盗、防骗、防毒、防矛盾纠纷等安全防范知识,通过以案说法,强化防范提示,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

标签:犯罪;民生领域;严打
责编:苏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