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游运输圆满收官,苏北多市成为热门“打卡地”
2023-04-12 20:4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4月10日,为期32天的铁路春游运输圆满收官。从江苏高速铁路有限公司获悉,自3月10日至4月10日,江苏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45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77万人次,同比2021年春游增长18%。

  江苏铁路春游客流持续高位运行。春游期间,江苏铁路客流以中短途学生流、旅游流、扫墓流为主,主要集中在京沪高铁(江苏段)、沪宁城际、连镇高铁等热门旅游线路,其中连镇高铁旅客发送量同比2021年春游增长43%、京沪高铁(江苏段)同比增长20%、沪宁城际同比增长14%。

  今年,周边游、周末游成为春游新趋势,江苏铁路旅客运输主要为省内及上海、安徽、浙江等周边地区中短途客流,省内周末日均发送旅客接近90万人次,较日常客流增长35%左右,其中4月2日(周日)江苏铁路发送旅客达到109万人次,创下今年以来单日客流高峰。

  苏北多市成为春游热门“打卡地”。“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当年,唐代诗人孟浩然顺长江而下,在扬州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千古名句。如今,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怀着无限遐想前来“打卡”。春游期间,扬州东站累计发送旅客66万人次,同比2021年春游增长62%,其中4月2日,扬州东站旅客发送量达到35696人次,创下该站单日客发历史最高纪录。

  近年来,随着苏北高铁网日趋完善,文旅行业逐步复苏,旅客出行游玩范围由沪宁杭、苏锡常等传统旅游城市,逐步向扬州、盐城、徐州、连云港等苏北地区拓展。今年春游期间,苏北各地的一些热门景点,已成为外地旅客出游的重要甚至是首要选择。据统计,徐州东站日均客流突破5万人次,扬州东站日均客流突破2万人次,淮安东站、连云港站、盐城站等车站日均客流均超过1.5万人次。

  温馨服务让旅客出行更美好。为给旅客营造一个平安、温馨的春游出行环境,江苏铁路各大高铁站统筹运力安排,结合日常、周末、高峰及春游运输方案,实行“一日一图”。根据客流需要,加大运力动态调配,确保客运组织安全有序。春游期间,全省累计开行旅客列车20903对,日均开行旅客列车653对,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铁路各站坚持以人为本,推出多项暖心贴心服务。扬州东站联合市义工联,组建志愿服务队,共同开展重点旅客爱心服务,不断满足旅客的多样化需求。淮安东、盐城等车站在安检、检票口等关键岗位设置“应急指挥台”,积极引导旅客有序乘车。徐州东、连云港等车站在各进出站通道、安检通道设置老、幼、病、残、孕、军人专用通道,并在服务岗、老人候车区、母婴候车室等区域增加青年志愿者,保障旅客温馨舒适出行。

  通讯员 苏铁轩

标签:春游;江苏;发送旅客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