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江苏4项入选
2023-04-12 20:3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2022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江苏4项入选。其中,江苏省美术馆物之序——江苏工笔画六百年入选优秀展览项目,用艺术启迪心灵——乡村青少年美育计划入选优秀公共教育提名项目;淮安市美术馆“补白”——一场做了22天的公教入选优秀公共教育项目;张家港市美术馆艺书云悦读入选优秀公共教育提名项目。

  江苏省美术馆策划的“物之序——江苏工笔画六百年”展览,带领公众见证江苏工笔传统的悠久历史。从明清至今,江苏工笔画历经从传统到当代、从形式到观念的代际传承与创新诠释,展览中呈现的192件作品,分为感物而动、旧物新情、意工造物、象外之境四个部分,突出表现在新的历史阶段不断深化涵养的工笔精神。

  从最初的6人授课团队,发展到近40人的教学团队;从最初对接周边学校,到涵盖江苏、陕西、江西、西藏四省(自治区)40余所小学,覆盖学生群体近3000人。江苏省美术馆“用艺术启迪心灵——乡村青少年美育计划”为乡村青少年搭建了邂逅艺术的舞台。计划实施以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社会力量、志愿者、专业人士自发参与其中,在优质教育区域与教育欠发达地区间很好地搭建起一个多互联、高质量、广受益的桥梁。

  淮安市美术馆作为唯一一家地市级美术馆,入选优秀公共教育项目。“补白”——一场做了22天的公教活动,是艺术家汪秀南的一次驻馆公教,22天在展馆内预留的一张空白的10米长卷上作画,直至展览结束作品完成,同时还进行全程现场直播。补白、创作、互动,别出心裁的展陈方式是美术馆在公教方面的一次有益尝试。

  “艺书云悦读”是张家港市美术馆自2020年4月起,推出的一项由志愿者主持的线上美术馆公共教育项目,至今已推出37期,参与艺书推荐人数超400人。解读积极推动现代油画的先锋和开拓者吴大羽笔下的本真纯粹,剖析西方美术大师绘画技法,走进抽象艺术的世界……在每期“艺书云悦读”中,志愿者会选择一本藏书中的某件艺术作品(或系列作品)编辑图文导读,同时对这些作品进行重新创作,并附上创作材料与过程。

标签:美术馆;补白;工笔画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