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江苏电力发布2022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系统回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亮点工作和突出贡献
2023-03-23 20: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悦 殷友伟 黄蕾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投运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助力江苏外来电量最大接纳能力提升至32.5%;全年没有发生一起由于电网原因导致的停限电事故……3月23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2022年社会责任报告》正式发布。这是国网江苏电力连续第12年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对外披露该公司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意愿、行为、绩效和承诺。

  《报告》通过“高质量发展的数字注解”等七大篇章,系统回顾了国网江苏电力2022年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亮点工作和突出贡献,围绕电力保供、能源转型、科技创新、优质服务、共享发展等八个议题介绍了2022年重要履责实践,选取四个方面的影响力事件,彰显了在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中的实际行动,并通过经济、环境和社会三方面合计23个数据指标展现了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亮眼成绩。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报告》显示,在支撑电力保供方面,2022年,国网江苏电力秉持“精益求精优安排、千方百计挖资源、度电必争保供应”的原则,投运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完成500千伏泰州凤城—无锡梅里输电工程大跨越段施工,配合政府成立省市“1+13”电力负荷管理中心,并建成232项35千伏及以上主网工程和1.4万余项配网工程,成功经受住迎峰度夏期间72天用电负荷过亿、最高负荷达1.31亿千瓦的历史新考验,以电力保供的“稳”全面支撑了经济发展的“进”。

  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国网江苏电力统筹减碳与发展,在高耗能行业推出节能降碳方案,助力降低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同时,开展“十四五”及中长期江苏电网规划研究,完成1356万千瓦市场化光伏项目接入评审,积极承接陆上光伏、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并网潮”。截至目前,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突破5000万千瓦,超过3个白鹤滩水电站的装机总容量。

  在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国网江苏电力持续推进“光学麦克风”“图计算”等国家重点项目研发,不断强化核心技术攻关,并首次编发“新技术推广应用目录”,落实29项重点技术项目和应用计划,实施成果转化项目219项,转化收益2320万元。

  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等方面,国网江苏电力多措并举:深入推进“三零”“三省”服务,提升低压接入容量标准由160千瓦至200千瓦;率先建成业扩数字化管控平台,缩短平均接电时长约10%;实施“百镇千村”电气化建设工程,推广乡村电气化项目1.4万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供电服务“十个一”专项行动,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和民生需求的痛点难点。

  此外,国网江苏电力作为省级电网公司率先响应全球发展倡议,聚焦减贫、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等八个行动领域,将全球发展倡议转化为务实行动,为助力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了苏电智慧。

  (张悦 殷友伟 黄蕾)

标签:江苏电力;网江苏电力;白鹤滩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