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文章,让“赏花经济”花期更久
2023-03-23 10:11:00  作者:毛艳 戴鸣蔚  
1
听新闻

  关注“赏花经济”

  春分到来,江苏也进入了最佳赏花季。全省各地纷纷推出赏花活动、文化节、花主题旅游线路,“赏花经济”也呈现“百花齐放”态势,为复苏中的文旅市场带来春的生机。

  泰州

  3月23日,第十三届中国泰州水城水乡国际旅游节即将在泰州兴化千垛景区开幕。本届旅游节开幕式和兴化千垛菜花旅游节共同举办,主题是“幸福泰州 水润兴化”。

  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泰州各地将举办姜堰溱潼会船节、雕花楼美食节等40多项春季节庆活动。兴化千垛菜花旅游节期间,还将承办江苏省乡村旅游节,以及“垛上读书节”、兴化名厨美食大赛等众多系列活动。(来源:泰州广播电视台)

  南京

  3月19日,“一江春花,迎光盛放”第二届“长江花朝节”暨世界纪录授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南京幕燕滨江风貌区举行。幕燕滨江樱花带全长3.5公里,共计42万平方、种植有43个品种、5052株樱花,其长度和樱花数量均为全国之最,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江景樱花”。活动现场,世界纪录认证官员向“幕燕”颁发了“世界规模最大的滨江樱花观赏带”认证证书。(来源:江南时报)

  无锡

  3月16日,2023中国·无锡太湖鼋头渚国际樱花节正式拉开帷幕。景区今年对樱花谷片区的樱花进行了布局调整,以中樱的盛花期为时间线,补植一定数量的早樱和晚樱,延长赏樱周期。

  夜樱也将亮相。景区对湖岸线景点景观进行了亮化,赏樱楼区域还增设激光投影,为游客带来更多沉浸式体验。景区今年不断丰富产品业态,打造“元兮”咖啡屋,引入“科学家咖啡”“轻食餐车”等优质餐饮品牌,以满足游客多样化的需求。全新推出“樱桃之恋”文创雪糕套装组合款,让游客一口吃进甜甜的“春天”。(来源: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扬州

  3月16日,2023鉴真樱花节暨首届扬州云裳节开幕。2023年樱花节以国潮风为主题,围绕汉服巡游、古风演出、互动表演等元素精心推出一系列活动。同时,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文创区、美食区、特色区等区域,在路两侧的樱花树下设置“花树市集”,集中推出樱花手作、周边产品、国潮文创、网红美食,让这里成了除花海之外一道更有烟火气的风景线。

  樱花节期间,扬州还将举行首届云裳节活动,吸引汉服爱好者参与其中,让更多人爱上这部“穿在身上的历史”。(来源: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扬州·高邮

  3月18日,高邮市第六届湖上花海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活动期间集中推出花海集市、乡野艺术课堂、花海音乐会等一系列活动。今年湖上花海景区着重推出了帐篷露营、趣味游园会、亲子游玩等互动体验性活动,并设置旗袍走秀等文化活动,在网红打卡点新增了“天空之境”“晴日造梦”。此外,景区还安排高邮麻鸭、菜籽油、高邮咸鸭蛋等土特产“重点亮相”。

  今年高邮市文旅部门还在抖音团购、携程等线上平台,推出9块9、19块9等不同时段优惠价,更好彰显文旅惠民。(来源: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快评:

做好“+”文章,让“赏花经济”花期更久

  梳理各地赏花活动,记者发现,在江苏,各地的“赏花节”可谓创意层出:泰州兴化油菜花旅游节突出了水城水乡节庆特点、扬州鉴真樱花节融合了深受Z时代喜爱的国潮文化、无锡鼋头渚樱花节久负盛名仍增设激光投影等持续升级体验……在当地特色文化、活动的增色下,“花开各异”,消弥了“赏花经济”同质化的传统印象。

  同时,深挖“赏花+”产业链,成为江苏各地不约而同的步调。泰州将菜花旅游与姜堰溱潼会船节、雕花楼美食节、乡村旅游节等叠加,加快“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体育”“旅游+工业”“旅游+大健康”的步伐,以菜花为信,“花开四季”。伴随南京幕燕樱花带获“世界之最”认证,“惊艳你的时光”最美滨江旅游线路即刻上新,跟着这条线路,可以徜徉樱花浪漫花海,在石窟沉浸观看达摩“一苇渡江”的神奇传说,乘坐“传奇”号游轮巡江夜航,在后备箱市集体验城市的烟火气,以赏花为由,巧妙将滨江风貌区各景点串珠成链。

  “走马观花”能引客,但很难留客,趣味多彩的互动体验活动是关键。高邮湖上花海不仅抓住亲子游玩这一亮点做文章,更利用当地特色美食赋能赏花之旅,带动当地农副产品销售。近年“汉服热”席卷各类年轻群体,古风互动演出的加持,让赏花之旅更富有历史沉浸感和话题度。

  春风徐徐,五彩斑斓的“花世界”点缀了江苏大地,也点亮了江苏文旅产业的新名片。“赏花”玩出新花样,“赏花经济”的下篇文章还有更多有待深挖的可能,让我们期待更为长久的花期。(毛艳 戴鸣蔚)

标签:赏花经济;樱花;泰州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