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从一企、一园、一蓝图看先行区翩跹起舞
2023-03-24 09:55:00  作者:张东海  
1
听新闻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在现代化产业体系中,文化产业是一种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新兴产业,以“轻巧”著称却蕴藏着无限潜力。作为生产要素和创新要素,文化产业能够提升产业结构优化程度和附加值,成为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的“活力因子”,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我省明确,文化产业要担当“先行区的先行军”。“先行”并非“独行”,而是强调在深度融入经济社会“血脉肌理”基础上,文化产业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与各行各业共生共荣,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助力重大战略落地生根。

  以文化产业赋能江苏制造,可充分发挥文化创意产业的渗透和增值效应,提升制造业竞争力。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国字号”大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被徐工集团夺得,徐工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摘金夺银纳铜,成为本届全国唯一包揽三项大奖的单位。在很多人看来,这是江苏制造的光辉实绩,而再往深层次看,这也是江苏文化产业发展的经典一刻——包括工业设计在内的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正是文化产业涵盖的九大领域之一。

  工业设计是优质产品的核心支撑,纵观国际市场热门产品设计,无一不闪烁着工业设计的火花。作为江苏文化产业“亮点”,工业设计是文化创意产业与制造业结合度最高和提升附加值能力最强的部分。对企业而言,工业设计能够将科技成果转化成产品,是培厚市场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对产业链而言,工业设计位于“微笑曲线”一端位置,能够推动产业链价值倍增。我省发布的《江苏省促进文化产业竞争力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中,确立打造文化科技融合中心和文化创意设计中心。这一部署的前瞻性、系统性和战略性,无疑将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推力。

  以文化产业助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可充分发挥文化要素的融合和催化功用,从而孕育新业态、焕发新动能。在此方面,苏州工业园区的实践颇具探索意义。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深入实施“文化兴区”战略,以系统举措构建起文化产业新格局,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年递增。强化政策引领,出台园区文化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中心战略和主攻方向;重视“壮企立项”,构建具有园区特色的“2×N”文化产业体系,促进文化产业商贸、会展等相关产业积极打造产业集群,形成规模经济;发力文化贸易,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后,积极打造“江南文化”数字化输出重要载体和集聚区……2022年,园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净增19家,总数达到181家,实现营收636.76亿元,同单位同比增长3.5%,高于全国全省增幅。在此良好态势下,园区提出的到2023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力争达到9%的目标,企踵可待。

  以文化产业服务国家战略,可充分发挥区域文化资源的转化和策应作用,为战略实施夯实根基。去年4月举行的文化产业发展推进会上,我省擘画“三轴一圈”文化产业发展空间蓝图应势推出,受到高度关注。“三轴”,即推动扬子江城市群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经济跨越发展、打造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以及推动沿海特色文化产业集聚发展;“一圈”,即推进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有瞩目全球、开放协作的开阔格局,有勇立潮头、各具侧重的产业部署,更有与重大战略同频共振的主动意识与鲜明特色,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致广大而尽精微。文化产业服务重大战略,需要用“苏式工笔”去精心描绘。诸如,文化产业能够增加乡村振兴的内生“造血”功能,但要取得良好成效,没有“普遍经验”可以照搬,必须依靠因地制宜的创新实践。徐州马庄“小香包”成为致富“金荷包”,“栀子花开”在南京响堂村引来山乡蝶变,无锡宜兴“紫砂泥”演变为村民“致富泥”……近年来,我省多部门通过发布实施意见、实地调研指导等方式,引领各县区、乡镇、村落植根自身特色文化资源,推动乡村文化向产品、产业层面转化,向经济市场延伸,已经取得良好成效。依照这一路径接续前行,必将打开文化产业与乡村振兴双向奔赴的更大空间。(张东海)

标签:文化产业;工业设计;变革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