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江苏水运建设投资183亿元
2023-01-13 18:33: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月13日,2023年全省港航事业发展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了解到,去年全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2.4亿吨,今年江苏要完成水运建设投资183亿元,推进航道建设提速,推动港口扩能升级。

  2022年,全省港航系统在稳定经济大盘上作出了积极贡献,在重大专项工作中交出了亮眼答卷,在服务保障民生上取得了不俗成绩,在党建引领发展中树立了新风正气。全年完成水运建设投资193.3亿元;港口方面开工22个项目,新增万吨级以上泊位数31个,集装箱通过能力340万标箱;全省港口通过能力达24.8亿吨,保持全国各省区第一,集装箱通过能力达1873万标箱;全省干线航道达标2488公里,航道建设投资同比增长15.4%,新开工宿连航道二期宿迁段、通海港区至通州湾港区疏港航道双桥枢纽、新江海河、连申线灌河至黄响河段等4个航道项目,完成丹金溧漕河溧阳段、苏南运河常州和苏州市区段、连申线海安南段等9个项目竣工验收,涉及里程275公里,桥梁95座;在建20个项目;全省完成内河货运量9.99亿吨,内河集装箱运输量110万标箱。

  全省港航系统精准谋划港航发展,加快推动水运建设,切实提升绿色、智慧、安全发展水平,初步形成了全省内河船舶维修保障基地布局方案,在全国率先提前完成了船舶碰撞桥梁隐患专项整治,并为全省内河船舶提供“北斗+水上导航”的伴随式服务等工作,为交通强省和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港航支撑。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港航事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锚定目标,担当作为,做到“两坚持,两加快,两提升”,着力提高港航发展质量,更大发挥江苏水运优势,服务保障交通运输扩投资、强服务、增效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交通港航有力支撑。

  会议明确,2023年全省港航事业发展工作将以聚焦提速为导向,加快完善“两纵五横”干线航道网,增强全省航道主骨架功能,加强内河航道对沿海开发支撑,完善内河集装箱运输体系;积极推进遗留工程建设,配合完成支线航道网规划研究;提升沿海沿江港口能级,完善港口规划体系,推动深水化、专业化、规模化港口建设,加强港口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引领,以标准化、工厂化、装配化为基础,积极应用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提高港航工程建管水平,高效推进港航基础设施建设。

  以科学精细为目标,推动精细化养护、注重预防性养护、强化标准化养护,按照“服务优质化、设施数字化、管理智慧化、作业绿色化、市场规范化”的“苏式养护”品牌要求,大力提高全省航道养护管理水平;实施老旧船闸和淤积航道安全与通航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开展淮阴二号船闸技术改造,完成施桥二号、邵伯二号、丹金船闸、海安船闸、宝应船闸、大柳巷船闸、善南船闸、云善船闸等大修工程,完成疏浚400余万方,切实加大航道养护管理力度。

  以安全惠民为基础,夯实安全发展、持续改善服务、加强运行调度,加快解决运河船民“修船难”等问题,计划新建成6个沿江港口锚位,做好沿江锚泊调度、进口粮食疏港、重要物资优先过闸以及内河集装箱船舶免费过闸工作;试点制定船闸规范化服务标准,不断提升港航运行服务水平。

  以增绿添智为关键,按照层次更深、要求更高、举措更实要求,推动港航防治污染、绿色发展;坚持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推动港航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全力推进港航发展转型升级。

  以强化自身为重点,加强规划引领、提高治理能力,为全省港航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持续提升港航系统治理能力。

  以培根铸魂为核心,深化党建引领,深入推进行业宣传,强化廉政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领导贯穿港航事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奋力开创行业党建崭新局面,为推进港航现代化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2023年要优化完善港航发展思路,认真研究港航现代化发展的指标体系、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调整充实、完善优化“十四五”港航发展目标和具体任务。要加快推动重大规划研究,加快完善港口规划体系,解决港口规划环评问题,保障重点工程和产业项目落户,加强新一轮沿江港口锚地总体规划研究;切实做好支线航道网规划研究,统筹协调水利、三区三线、船型发展和标准规范,强化干支联动、港航产城深度融合。要切实提升港航发展质量,打造交通强国建设江苏样板,全面总结交通强国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样板成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果,同时要做好疫情防控、工程建设、绿色发展、水运服务、行业管理工作。要不断加强港航队伍建设,坚持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加强全省港航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年轻干部队伍、专业技术队伍建设,为港航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通讯员王成之

  江南时报记者孙海燕

标签:港航;航道;港航事业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