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物种宝库”再扩容,比去年增长857种
2022-05-17 20: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殷文静)5月22日是生物多样性日。5月17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发布会,介绍江苏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全省的物种数已经更新到了6903种,比去年增长了857种。

  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李旭文介绍,自2017年起至今,由省生态环境厅牵头,全省大部分区域已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计划在2023年前完成所有县域的调查,全面更新全省生物多样性本底情况。随着调查工作的不断深入,记录到的物种种类数也在不断更新。经统计,目前全省的物种数已经更新到了6903种,其中陆生维管束植物1999种,陆生脊椎动物449种,水生生物2537种,昆虫1918种。对比去年,一共增长了857种,其中增长的近60%的物种为水生生物。“另外在调查中,也记录到了松叶蕨这种在江苏极为少见的孑遗植物小种群,并且生长态势良好,种群有不断扩大的趋势,具有极高的研究与保护价值。”

  物种数量的增加,离不开江苏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努力。今年2月,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江苏省生物多样性观测能力(一期)建设方案》,提出要按照“一横两纵+”的分布格局(“一横”为沿长江区域,“两纵”为沿大运河、沿海区域,“+”为低山丘陵区域),在省内建设20个生物多样性观测站点,初步构建省级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

  4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在完善生物多样性政策法规、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评估体系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同时,《江苏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课题研究工作正在开展,生态环境部门还将修订江苏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

  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朱德明表示,为持续提升江苏省生态环境质量,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开展生态岛试验区建设,选择3-5个地方进行先行试点,实现区域内生态环境质量和稳定性逐步提升,使物种栖息生境得到有效恢复,生物迁徙和基因交流的生态通道基本建立,重点濒危野生动植物得到全面保护,生态供给能力全面增强。

标签: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多样性;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