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消保委发声把算法开关交给消费者
2022-03-20 19: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尹丹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尹丹丹)近日,抖音、小红书、微博、微信等App均已上线算法关闭键。对此,江苏省消保委发声:应当把算法开关键交给消费者。

  算法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互联网产业标配。然而,算法歧视、“大数据杀熟”、诱导沉迷等算法不合理应用导致的问题,让越来越多用户感到算法推荐“越界了”。《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的出台对算法推荐释放出“倡导向上向善,抵制逐利作恶”的价值取向,意味着算法推荐应当遵循更明晰的“价值观”。算法看似是技术生成的产物,但算法的背后是人,企业可以决定算法的好与坏,其要在企业利益取向与用户权益保障之间寻求平衡点。

  江苏省消保委认为,算法新规为企业修正乃至重塑价值观提供了机会,设置算法开关则更为个人数字安全保障下好了“先手棋”。目前,众多头部互联网平台或App均上线算法开关键,给了消费者知情权,在保护个人隐私和保障消费者权益方面迈出重要一步。对于企业而言,关的是“算法推荐”,开的是“消费者信任”。企业修正和完善算法逻辑及执行标准,进一步强化企业数据收集的透明度和规范化,看似“权利让渡”,实则“自我保护”。

  “对于消费者而言,此举在一定程度上能打破‘信息茧房’,扩大公众接触新知识和新观点的范围和途径,避免了个人信息被大规模收集和过度使用。”江苏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仍然要清楚地意识到“我在获取信息”,主动拒绝沉浸于算法推荐日复一日的同质化信息内容当中。总之,规范算法推荐,杜绝滥用乱用,用“开关”填平以往的服务洼地,用“消费者知情和主动选择”来实现双向良性互动,让企业更懂消费者的心思,让消费者看见企业的心意。

标签:算法;江苏省;上线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