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陀
2022-03-20 18: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长江  
1
听新闻

  王长江

  前不久,在离地面400公里远的中国空间站,中国首次实施航天员太空授课。在陀螺运动实验中,美丽的女航天员王亚平取出一个红黄相间的陀螺,把它静止放在空中,用手轻推陀螺顶部,陀螺便翻滚着飞向远处。紧接着,又取出一个形式一样的陀螺,让它旋转起来,悬浮在半空中,再用手轻轻一推,旋转的陀螺并不翻滚,而是保持着固定的轴向向前飞去。

  陀螺的这种状态让人记忆犹新。同样的陀螺,静与动之间,却有着不同样的结果,静止的陀螺在外力作用下翻滚,而旋转的陀螺并不翻滚,始终保持自己的轴向。

  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

  庸碌的人生,就像是一个静止的陀螺,不思进取,随遇而安,即便等上千年万年,也不可能改变自我的状态,甚至有时在外力作用或者环境变劣的情况下,常常会迷失自我。

  奋斗的人生,就像一个不停旋转的陀螺,不断地激励自己来寻求一种质的飞跃,使自己进入到一个更高的状态。不管是在何种状态下,不停地奋斗,不因利益的驱使,而是旋转起来,为了更平稳的旋转行进,达到一个新的高峰,就得不停地激励自己。

  原来,旋转,是一种奋进的姿势;

  奋斗,是人生永恒的底色!

标签:陀螺;旋转;航天员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