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月亮“十七”圆? 专家表示与“朔望月”有关
2022-02-15 20: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月15日是壬寅虎年的元宵节,但是令人惊讶的是,今晚的元宵月并不是“十五圆”,也不是“十六圆”,而是“十七圆”,最圆时刻出现在2月17日0时56分。

  江苏省天文学会科技传播专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科普主管董志川表示,“十五的月亮十七圆”主要与“朔望月”有关:每到农历初一时,月亮会运行到太阳和地球之间,被太阳光照到的月面背对着地球,所以大家看不到月亮,这个时候的月亮就被称之为“新月”或“朔”,也就是一个几乎看不见的“月牙”。而到了农历十五,被太阳光照到的月面正对着地球,可以看到正圆的月亮,也就是“满月”或“望”。月亮圆缺变化一周称为一个朔望月,一个周期平均为29.5天。

  “需要注意的是,‘朔’和‘望’发生的时间并不是固定的,可能是白天、晚上或凌晨,每个‘朔望月’之间的周期也不尽相同,所以月亮最圆的时刻‘望’就有可能最早出现在农历十四晚上或者农历十七的早上。” 董志川形象地拿最近备受关注的冬奥会速度滑冰赛道比喻:月亮运行的路径就像椭圆形的滑冰赛道,遇到长赛道时就会出现在农历十七,遇到短赛道时就出现在农历十四,总之月亮最圆时的“望”出现在农历十五、十六这两天居多。

  董志川介绍,以中秋节为例,长期数据统计显示,从1951年到2050年这100年中,有39次月亮是“十五圆”,48次月亮是“十六圆”,还有13次是“十七圆”,“满月”出现次数最多的是农历十六,我们常说的农历十五只能排第二位,农历十七排第三位,农历十四出现次数最少。今年“十五的月亮十七圆”这种情况出现概率较少,上一次出现在2013年2月26日(正月十七),下一次将出现在2029年3月1日(正月十七)。

  通常来说,日落后两小时是赏月的好时机。月上中天时,月球地平高度达整夜最大,穿过的大气层最薄,因而月光最为明亮,是赏月的最佳时机。董志川建议,有条件的观测者还可选用10倍左右的双筒望远镜观赏,可看到月亮表面的环形山和各色岩石形成的“月海”。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宣)

标签:月亮;农历;赛道
责编:滕方